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气象局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结

访问量:

信丰县气象局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结

 

近几年以来,信丰县气象局全力做好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

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部署;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是强化监测和服务流程,要求全体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复杂天气时加密观测、预警信息(尤其是大雾、冰冻、雨雪)及时、准确的对外发布;二是突出重点服务,保证全天对县政府领导的决策服务渠道畅通,做好对春运办、交警大队、高速交警等几个重点单位的服务,通过移动手机短信、《信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电视媒体及时做好公众出行天气预报;三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对所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业务流程和应急预案进行再熟悉。春节期间实行加强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亲自值守,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周全到位。

二、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

1、加强了灾害天气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

为切实做好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信丰县气象局加强各类气象观测设备、通信网络的运行维护,严密监视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天气演变;认真分析天气气候背景,重点强化关键性、转折性和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切实做到灾害性天气准确预报、提前预警、及时服务。我局在天气预报中增加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预报信息,并传送至县委办、政府办、春运办、交通局、交管大队、高速交警大队、电力公司以及相关服务单位,让春运服务单位提前了解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方便春运期间的工作部署。每天在《信丰手机报》滚动播出春运期间天气预报,保证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天气预报。我局还以多种形式开展春运气象服务,每年编发专题服务材料8-12期,气象短信息45次、计13万余条;每天通过微博、微信、政务公开网、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发布天气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最新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以及出行提示信息,并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2、认真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2016年共出现9次暴雨和1次大暴雨;我局每次都能提前2448小时以上作出较为准确的预报,天气过程中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并结合当时的天气实况及时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气象服务。全年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82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53次、计268万条,编发各类气象服务材料67期,县电视台播发专题预报5次。为切实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我局以多种形式开展低温阴雨(雪)冰冻气象服务,发布气象预警信息6次,编发专题服务材料4期,确保了我县春运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2017年县气象台大监站共出现3次暴雨(31063.8毫米和42160.4毫米、82663.4毫米)和2次大暴雨(62114.1毫米和614157.2毫米);这几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我局都能提前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及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气象服务。全年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23次,编发各类气象服务材料15期,县电视台播发专题预报3期。我局还认真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传播工作,通过《信丰手机报》(3万用户)、《信丰之窗》(10万粉丝群)及微信群(防汛、地质灾害、果业、农业、党政科级领导、交警等13个群)、手机短信、电视新闻、传真网络、专题预报等多种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2018年我局还以多种形式开展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编发专题服务材料7期,气象短信息4次、计32万条;每天通过微博、微信、政务公开网、电子邮件、电话传真发布天气预报和重要气象信息,共计7000多条次。

3、加强部门联动和灾害联防。

加强了与应急管理、交通、旅游、安监、防汛、矿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动态和更新服务需求,做好跟踪气象服务工作。要切实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及时、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春运期间天气气候趋势,遇突发灾害性和重大转折性天气时,第一时间通报天气情况及其主要影响。做好面向应急联动部门的预警服务,适时组织召开气象灾害防御联络员会议。每次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来临之前,都由县气象局牵头,县防汛办、水文站、矿管局、气象局等部门领导和技术专家联合会商、联合发布预警信息。每年进行6-8次防汛预警联合会商,实现气象灾害的早预警、早通气、早应对,形成强大的防灾减灾合力。

三、总体效益

近几年以来,春运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没有因天气原因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存在问题

一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气象服务水平还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大众的需求,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

 

信丰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