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气象局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气象局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信丰县气象局挂点帮扶新田镇德坑村。德坑村距离新田镇政府所在地约5公里,辖区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10亩、山地面积6780亩。全村共有农户293户,总人口1111人,8个村民小组;村“两委”现有干部3人(女干部1人),平均年龄54岁;现有党员17人,其中35周岁以下党员6人,50年以上党龄2人,女党员3人。德坑村经过再识再评2017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54人(2018年新增贫困户27人、户内增加3人);已脱贫826人(201515人,2016413人,201738人);2018年预脱贫511人。全村共有低保户1022人,农村特困人员11人,其中:享受低保的贫困户有1022人,低保和扶贫两项制度衔接率为100%。德坑村主导产业有:水稻、花生、脐橙、烟叶、杉木林等。

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县气象局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高小荣同志任组长(大村长),钟奉银同志任副组长,共有4名帮扶干部,其中1名为常驻队员。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特色)

1、积极筹资帮扶。2018年,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拨付约5万元资金进行帮扶;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约0.3万元)、产业再次奖补(约0.55万元)、农村垃圾环境整治(约0.1万元)、扶贫工作室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约0.86万元)、农家书屋书柜(约0.46万元)、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约0.3万元)以及扶贫工作经费2.8万元(正在走报账流程)等。

2、深入调研摸实情。深入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大排查活动;全面完成29户档外重点人员精准识别大排查工作;重点了解贫困户、一般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并收集有关意见建议;详细掌握村里的发展规划和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责任。

3、完善更新档案资料。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七清四严”再甄别;对已脱贫的农户进行“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再次“回头看”,确保不漏评,不错评,不错退;建立完善了村级十大硬仗台账;组织全体干部对各自所帮扶贫困户的“一户一档”、“绿袋子”进行核查,按照目录完善了相关佐证资料;收集整理全村29户“20类”重点人员相关佐证资料;开展“低保户”和“建档立卡户”比对,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重点组织帮扶干部核实贫困户教育补助、产业补助、医疗补助和交通补助政策享受情况。

4、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搞好家庭“五净一规范”。加强了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重点对村组道路清扫、疏通排污沟、清除沿河垃圾杂物、清运村庄陈年垃圾,通过找垃圾、扫垃圾,对全村重点区域陈年垃圾进行了大清理,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每月开展一次“五净一规范”整治和评选“清洁家园”示范户活动,对做的较好清洁家庭实行物质奖励;对个别不清洁的家庭,督促其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充分发挥帮扶干部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帮助贫困户搞好“五净一规范”,为每位贫困户赠送了一个垃圾桶。

5、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圳下通组路108米(1.5米宽、计162平方米),山下通组路67米(3米宽、计201平方米),解决2户保障房安全饮水问题。协调解决2户保障房还未入住问题,购买了家具和生活必需品。督促钟圣妹土坯房改造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对老人住危房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并对子女进行教育劝导。加大了空心房整治扫尾工作力度,及时清理空心房拆除后遗留垃圾和废旧木料。

6、开展产业奖补再扶持。在县产业扶贫奖补政策范围内,我局还对13户贫困户种植、养殖业有关项目进行适当再奖补扶持资金约5500元;介绍了3名贫困户到工业园务工。

7、深入开展“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1114日至15日,高小荣大村长、钟奉银副局长率领全局帮扶干部,自带被褥、粮秣(帮扶干部个人向10户贫困户捐赠450元生活用品和食品),入住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一道开展庭院卫生整治,进地头,坐炕头,同贫困户一起生火做饭,与他们拉家常、话长短,并认真记录他们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他们反映的一些合理诉求。

 三、存在问题及短板。

德坑村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面临一些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产业发展(扶贫车间)工作离目标要求差距还很大;

2、资金短缺,投入不足,村基础设施还非常薄弱、欠账较多;

3、空心土坯房拆除后垃圾清理还不够到位;

4、贫困户生活家具短缺,搞好“五净一规范”难度大;

5、少数老人住老房(土坯房),且生活设施简陋、破烂不堪,与子女所住新房及生活条件相比反差太大。

四、2019年初步打算及工作措施。

1、落实好产业发展、扶贫车间(脐橙基地劳务用工)工作;继续做好德坑村新建蔬菜(苗木)基地项目前期调研工作。

2、继续推进村组环境卫生整治、“五净一规范”、空心房拆除垃圾整治等工作。

3、加大老人住老房整治力度。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求子女积极履行赡养义务,切实改善老人居住环境。

4、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和难点等问题,对贫困户家庭缺少必备生活用品进行登记造册,切实为贫困户解决一批急需生活用具(如床、衣柜、饭桌、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全面提升贫困户“五净一规范”水平。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