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气象局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 

访问量:

信丰县气象局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局党组、县委和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较好得完成了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现将我局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力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4月15日,研究制定了“信丰县气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信丰县气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高小荣同志担任,副局长钟奉银同志担任副组长,刘艳、丁美萍为成员;构建“党支部书记主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相关人员协作抓”的党建责任体系;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对照指标清单,整改突出问题,逐一梳理完善,确保取得实效。

1、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制订了《信丰县气象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0年中共信丰县气象局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时数,做到学习提醒,定期督促检查;以“两学一做”和“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保证党建知识学习时间,持续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活动;采取读原著、学解析、答题检验等的形式,强化学习效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7月17日,县委书记钟旭辉、县政府朱新梅副县长就《信丰县气象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县气象局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心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信丰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信丰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2、在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方面。制定了《信丰县气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信丰县气象局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完善了局务会议事规则和4个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对标对表加强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配备了1名高学历党员干部作为党建兼职人员,充分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按照“七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

3、在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方面。为进一步加强本单位青年骨干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青年骨干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成立了“信丰县气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年内计划汲收3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大青年职工的培养力度,将单位年青职工充实到“局务会”成员,压担子、担重任、强监督,给年青职工提供培养锻炼的舞台;向市局推荐了一名后备干部;单位重要管理岗位、重大气象业务服务和重点科研观测试验任务分配给青年职工担任;不定期与他们开展交心谈话,定期分析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七一”期限间,慰问了单位和扶贫联系点困难党员、老党员各2名。

4、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方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开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活动;集中观看《焦裕禄》、《中国梦》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入党誓词谈理想信念、找问题差距;开展了谈心谈话10人次;举办了“五一”劳动节暨“五四”青年节趣味运动会;局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4次;组织开展以歌颂党的生日为主题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活动视频获全省气象部门庆“七一”专题微视频展播。

5、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落实产业补助;联系帮助贫困户到县工业园区务工;帮助德坑村贫困户销售土鸡80余只,土鸡蛋500个,花生油200斤等。

6、在做好信息化建设方面。严格管理党员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加强日常信息维护。每月及时将党费录入党费交纳系统,督促党员干部按时交纳党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江西气象大讲堂”等平台,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性修养。重新对党务公开栏进行规范设计并挂墙。

(二)提升党建质量水平,抓好党建问题的整改。

县气象局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先后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自查自纠及党建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的党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党建问题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立行立改,推进即知即改,实现当下改有行动、跟进改有效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气象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在各自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信息。认真做实做细网格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网格包干辖区发放告知书,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摸排重点人员并建立管控档案。积极做好扶贫联系点疫情防控工作,经常组织党员、帮扶干部深入挂点村德坑村和村干部一起,全方位摸排武汉返乡人员、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逐一登记造册,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抗疫爱心捐款”主题党日活动,单位在职党员和退休老党员们自愿捐款,引导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自身及家庭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城市网格化管理和城镇贫困家庭帮扶工作;积极筹款搞好网格区整治,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5650元,单位捐赠3万元;做好城镇贫困家庭帮扶工作。

做好“六稳”“六保”气象服务工作。在业务和服务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制定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实施方案》;党员干部在全力做好保障民生、保障重大发展战略的气象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准确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组建了基干民兵气象保障排(队员7名);期间,县气象局与东部战区火箭军气象台共同完成了民兵应急演练气象保障服务,获得了部队领导表扬。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7月底至8月中旬连续开展5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

(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了信丰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和江西省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6名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等相关通报,集体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警示片。

二是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制定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把作风建设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度治理“怕、慢、假、庸、散”,持续打造“五型政府部门”。加强对干部职工加强纪律教育和执纪监督,对个别职工进行了纪律约谈。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近几年以来上级巡察、财务检查、专项督查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改进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时间进行整改,逐项进行整改销号;坚决防止出现屡巡、屡查、屡犯等问题。

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制定了《信丰县气象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信丰县气象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0年度信丰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按照责任清单逐项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对党建工作的思考和谋划还不够细致,以业务工作繁重有时忽略了党建指导的重要性;“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不到位,“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还不够,对党建工作的思考和谋划还不够细致,以业务工作繁重有时忽略了党建指导的重要性。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导向,精耕党建责任田,全方位抓实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水平。

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构建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考责问责“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责、负责、尽责。

二是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思想。增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正确处理党建与业务关系。切实认清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的作用。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构建一个基础条件完备、基本运行规范、党员队伍素质过硬的党支部,全面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

四是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党建+气象现代化建设攻坚”“党建+气象服务提升行动”为抓手,提升“三会一课”“学习日”“党建工作日”“党日活动”开展质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建设、道德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