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年度工作报告

信丰县气象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访问量:
  

  

县人民政府: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丰县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结合我县气象工作实际,切实做到制度化、系统化和经常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项目、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信丰县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嘉定镇水北街圣塔路59号县气象局,联系电话:0797-3330274)。

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

 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副局长钟奉银为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承担日常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制作好政务信息公开项目

认真梳理各股室分工,详细制作了《信丰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互联网上面向人民群众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全部行政审批项目均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办理),行政审批时间规定在三日以内办结,并实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许制度。认真落实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施放气球活动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审批等行政许可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办理行政审批业务,规范了审批流程,明确了节点责任人,办事程序公开透明,制定了内部办件循环管理办法。经过行政审批人员的不懈努力,在行政审批大厅中的气象局审批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优质的审批环境。

今年我局共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55件,完成新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竣工验收1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全年在政府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303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天气预报信息、行政许可规定、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工作动态等。

1、紧密围绕公共气象服务,做好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每一次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发布工作,及时主动地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有关部门汇报,通过电视、传真、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人们做好防御准备,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抢险救灾赢得了时间,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今年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125次,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38期,电视台天气预报新闻通稿5期。

2、公众气象信息发布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局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的权威发布,在原有公众气象服务渠道的基础上,全新开辟了气象服务载体。在国内主流网络媒体新浪网、腾讯网开通了“信丰气象”的官方微博;在《信丰手机报》(全县公众用户约3万户)中刊载气象信息(天气预报、35天趋势预报和天气影响与建议),预警信息发布更为广泛,在防灾减灾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更新了全县气象灾害信息员名单,服务对象主要有县、乡、村领导及交通、教育有关部门和防汛成员、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农民合作组织、种养大户、财险协保员等。目前,已收录气象灾害信息员名单共7446名;全年通过移动短信平台(立通MAS)发布预警短信98次、共计20.6万人次。

3、加强气象避险常识宣传。针对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编印了《信丰县气象灾害防护指南》、《气象科普宣传单页--防雷减灾知识》及《信丰县气象服务指南》等手册,以“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周”和“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天气预报》、《气象情况反映》、《信丰手机报》、气象短信平台及刊印宣传资料、展板挂图和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雷避险常识,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五)依法申请和不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收费项目。

(六)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本年度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着时效性不强、数量还较少,还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时效性,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要及时、准确公布政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我局将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将服务意识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