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嘉定镇 > 年度工作报告

嘉定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嘉定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嘉定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宣传培训,积极稳妥地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了《信丰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64条,全面完成了政府信息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嘉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工作内容、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是加强信息员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2016年以来,我镇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以及组织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升透明度。今年以来,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4条。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分别是:本级政府(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划、政务动态、公告公示、年度报告等公共服务和其他需要公开信息。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公开信息。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其它公开信息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设立公开栏公开信息,在便民服务中心、镇政府大院宣传栏等设有公开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我镇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额0元,无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没有按照及时公开的要求公开,时效性不强,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

2、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与群众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

(二)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工作继续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主动性。

2、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重点加大对两学一做、三农政策、计划生育、惠农补贴、精准扶贫等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嘉定镇人民政府

 201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