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西牛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于西牛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西牛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2014,西牛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西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工作、党政办公室的副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任成员,镇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信息录入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全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主动开展信息公开。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规范管理信息公开。2014年,我镇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保障必要工作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专业素质,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政府网、电视、报纸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为《条例》的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镇党政办成员还通过政府网、电视、报纸多形式、多渠道的对《条例》进行全面地学习。在边学习,边完善的过程中,扎实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411-20141231 日,通过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镇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要求进行了相关信息发布工作。分别是:镇情简介、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规、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统计数据、人事任免、表彰奖励、财政预决算、招商项目、公民、企业、涉外等公共服务和其他需要公开信息。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到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公开栏。在镇政府院内设有公开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我镇认真学习贯彻《2014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统筹推进镇级层面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及时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依照相关程序及时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和2014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认真做好项目建设和征地搬迁信息公开。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好公共卫生事业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包括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和对象名单等。与此同时,及时回应政策热点和舆情关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给与答复回应,提升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收到申请公开事项2件,分别是镇财政所申请公开的《信丰县西牛镇人民政府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和《丰县西牛镇人民政府2014年预算收支总表》,镇政府依相关审核程序给予审核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额0元,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我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部分信息具有时效性、实效性,由于工作时紧时松,没有按照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长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二)信息管理的规范性不够。由于没有专职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后台操作,兼职人员业务水平有限,使得部分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及时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备、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公众参与的热情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四)公开内容的实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较少或更新不及时,与公众的需求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政府信息公开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落实相关责任,建立起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重大项目建设、三农政策、三送工作、计划生育等信息,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站、电视、广播、公示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西牛镇人民政府

                                             20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