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油山镇 > 规划计划

油山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过去的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结合本镇实际,现将油山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我镇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我组织镇班子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全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学习法治资料。

二是坚持领导部带头学法,特别是公务员、在职党员干部的学法工作重点抓,要求他们学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法律法规。

三是重视农村基层普法工作,利用户主会、宣传车等形式送法下乡,对农村干部群众进行普法,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民法典》等,通过普法,增强了部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在集中排查矛盾纠纷上,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并且实行每日领导接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同时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在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方面,注意学生的全面发展促使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由镇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到辖区学校上法制宣传教育课,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主要讲授《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

(五)大力开展基层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我镇常态化的到大街小巷、村(居)播放法治教育宣传同时利用圩日上街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有效的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努力做好信访;二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动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理的队伍中来;三是加强仍需加强平安建设,加大治安巡逻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