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正平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平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正平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引言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平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添对策、增措施进一步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不仅仅展示了我镇经济发展现状和强而有力的发展势头,而且进一步促进了我镇农村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二、概述

2010年,正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扎实推进、全面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我镇成立了由镇长郭建雄任组长,党委宣传委员林庆福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第三方利益机关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确保信息公开的完善。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在全面清理信息的基础上,按时公开我镇信息。二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经组长审核同意后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求真、务实。

(三)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好的进行多次培训、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坚持开展办理承诺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及政府工作的意见,对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实行限期办理和整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0年正平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条。其中,概况信息4条,占1.4%;政策法规类117条,占42.2%;发展规划4条,占1.4%;工作动态类114条,占41.2% ;人事信息36条,占13% ;财政类1条,占0.4% ;公共服务1条,占0.4%

(二)公开形式。通过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可以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

专业技能比较缺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技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正平镇人民政府

O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