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2017年工会总结

访问量: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正确指导下,我镇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围绕党的工作大局,突出工会维权职能,健全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工会规范化工作,促进我镇工作工作的进一步发展,针对上述思路今年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对工会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专题调查研究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和工会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研究,不断探索,及时总结。一是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撰写个人心得体会,不断运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让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工会组织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三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集体合同规定》等有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方面的知识,使职工在遇到涉及自身劳动合法权益的情况时能够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身的切身利益,并懂得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自我保护。 
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吸收新会员,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随着本镇的经济迅速发展,职工数量的增加,劳动关系也日趋复杂,给我们工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做好工会的新建、续建工作,从抓基础工作着手,召开应建会的负责人座谈会,明确建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去年创建的基础上,我们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干部的作用。加强档案管理,做好工会班子、组织网络、方针、任务、职责等五上墙制度。开辟活动场所,为工会规范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全面组建和规范基层工会组建的同时,以点带面,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三、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积极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配合县总工会做好职工的培训工作。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镇区域经济的发展。一是加强职工思想教育。采取各种有效载体,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县、镇工会组织的各种培训班。二是加强职工道德教育。在职工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评选“文明职工”、“文明班组”等活动。三是开展经济技术创新。积极组织本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和技术比武等各种活动。四是加强开展“职工书屋”的建设,并以此为阵地,组织广大职工学文化、学技术,进一步为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根据我镇实际,突出重点、健全组织、夯实基础,积极开展职工维权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的推行。加强与劳动部门的合作和联系,积极配合和参与劳动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维护劳动法律法规赋予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今后工作的良好开展打造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继续抓好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三方机制协调作用和职代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的调解作用,及时协调处理劳动动关系中的矛盾和问题。 
五、加大力度保障会员福利。为充分体现镇党委政府和工会的真情关怀,①在中秋节及春节给全体职工发放国光超市购物卡共7.2万余元;②在菲尔雪蛋糕店为每一个职工订送了生日蛋糕;③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是我们慰问和看望的重点,对生病住院职工和离退休老职工,镇工会都要尽可能到医院或家中看望并送上慰问金;④为保障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为全体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有力保障了广大职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去。 
六、抓活动载体,增强工会活力。我镇工会充分利用 “三八”、“五一”、 “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全体妇女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平常时节,组织职工与学校、高铁办、派出所开展篮球赛,使我们的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通过这种体育运动身心得到舒展;闲暇之时组织广大职工到小河镇幼儿园参观学习,举办卡拉ok等娱乐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经常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