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2018年妇联工作情况总结

访问量:
   
小河镇2018年妇联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有关文件,在县妇联的指导帮助下,为进一步掀起了小河镇“赣南新妇女”运动的新高潮,为确保“赣南新妇女”运动接地气、见实效,小河镇妇联立即按照文件和会议精神,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扎扎实实的继续推进,将“赣南新妇女”运动和清洁家园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现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赣南新妇女”运动和清洁家园工作进展情况 
(一)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和帮扶干部的作用。 
发动全体妇联主席和妇女小组长、帮扶干部进行“赣南新妇女”十项内容的宣传和推广,结合9、10月脱贫攻坚月以及秋冬会战帮扶干部大走访,做好入户宣传、发动。一是将清洁家庭为主题的倡议书发放到每家每户,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二是设立清洁家园评比红黑榜,每月进行公布。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墙体喷涂、媒体报道等形式,大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宣传;三是利用张贴宣传画、发放环保袋等宣传品(将由镇妇联统一制作)大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 
(二)全面推进“清洁家庭”评比挂牌工作,形成一定声势的影响力。 
一是组级“清洁家庭”周周评。由妇女小组长组织热心“清洁家庭”创建的妇女,严格根据“清洁家庭”评选标准每周开展一次“清洁家庭”评选,对评为“好”的家庭挂上“清洁家庭”牌,对评为“较好”的家庭挂上“较清洁家庭牌”,对评为“差”的家庭挂上“不清洁家庭”牌,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村级“清洁家庭”月月评。由村(居)妇联主席组织村妇女小组长,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家庭”评选,评选出村级(居)“清洁家庭”示范户,在村务、社区公开栏上公布评比结果,以红黑榜形式公布,进行上户授牌,并发放小礼品、小奖品等方式鼓励保持,实行动态管理。为调动村民参与“清洁家庭”评选工作的积极性,各村每月村级“清洁家庭”评选的名额不得少于10人,对按文件要求开展评选工作的村,镇按500元每村每月的标准下拨各村(居)工作经费,所下拨经费要全部用于“清洁家庭”奖励。 
(三)要求各村(居)妇联每周开展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 
要求每周组织妇女小组长穿着红色宣传小马甲,到村内道路沿线、家庭环境最脏乱差的贫困户家中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帮助村里居住环境最脏乱差的贫困户(主要针对的是独居老人、身有重残无法劳动的人)搞好“五净一规范”,从思想和行动引导其自觉做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到“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提振精气神,增强他们依靠自身努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二、其他方面工作情况 
一是配合县妇联配齐配强妇女小组长,加强妇女小组长的培训与使用,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在“赣南新妇女”运动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引领农村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行动、农村环境整治、清洁家园创建等工作。 
二是积极配合县妇联日常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平安志愿者注册登记表、2018年贫困妇女儿童维权救助项目的申报等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我镇妇联组织将继续在县妇联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做好以下工作: 
1、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赣南新妇女”运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及时汇报传达,争取镇主要领导和各村“两委”负责人的认同与支持,注重整合资源、借势发力; 
3、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推动示范点建设; 
4、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狠抓落实、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