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小河镇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小河镇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监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事故防范,通过开展“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及“五一期间安全专项大检查”、“防汛抗旱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项整治”等活动,加大宣传,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着力隐患整改,狠抓打非治违。通过全镇共同努力,我镇的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抓到底”的安全工作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党委政府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社会各界共同抓的安全生产格局,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坚持按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分析工作会,认真总结上季度工作,安排布置本季度安全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调整充实了镇安委办工作人员。三是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参与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镇党委、政府做到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

二、完善制度方案,强化安全责任。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各村组,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局面。镇长与各村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与辖区企业、学校、饭店等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编制完善了《小河镇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小河镇公路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小河镇“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小河镇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小河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等系列工作制度、方案。做到事前有准备,遇事不混乱,处置按步骤。同时在“三项整治”集中行动中,检查小微企业、“九小场所”共计61家,发现问题9处,整改完成9处,同时要求、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场所,从机构、人员、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化整治监管。根据县人民政府印发的《信丰县深化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我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大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由镇政府牵头,组织镇安监站、城管队、派出所、供电所、国土所、学校等单位,认真抓好整治工作。1、对非煤矿山的整治。主要对全镇的非煤矿山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深入开展高陡边坡建房专项整治;加强部门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矿山超深越界、无证非法开采、一证多厂等非法行为。2、交通运输、农机安全整治。深入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路面巡查执法,对客车、货车、农用运输车、非法三轮车及上路摩托车进行整治,严厉查处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道路交通危险点段治理,加强对公路路面进行清理,清除遮挡视线的路面障碍物,增添警示标志,防止交通事故发生。3、加油站的整治。对辖区的加油站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存有安全隐患的责令及时整改。4、烟花爆竹整治。认真贯彻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严格生产、经营、运输各个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改”、擅自增建工房、非法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危货车辆运输烟花爆竹及其原材料、半成品等违法行为。4、森林防火安全。在清明节、农贸时节及防火警戒期间,小河镇组织消防队、林业员、环保员及村组干部对辖区内重点林区展开拉网式隐患排查,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的基础上,加强对清明焚烧进行处理、加大违规用火现象的处理力度,以增强教育、警示作用。5、食品卫生安全。小河镇重点加大对学校食堂、小河市场及集体用餐、食品经营场所等关键领域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常检和抽检力度,在春节、五、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确保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为切实加强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方位指导,协调好联合督查行动,采取巡查、抽查等方式,深入村和单位加强督促指导。建立重大隐患台账,跟踪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等行为。总之,在这次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中,我镇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以后我镇将认真总结,查找薄弱环节,狠抓落实,采取综合性措施,对症下药,真正解决问题,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五、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一)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企业与业主落实安全工作的责任与各级的要求存在差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二)企业与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麻痹大意思想存在。

六、2020年工作计划。 针对2019年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2020的工作重点是:(一)加大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患意识; (二)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三)继续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工作。1.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汛期地质灾害工作;2.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3.抓好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4.抓好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四)严格落实责任和兑现奖惩;(五)督促小微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分级管理工作;(六)督促指导小微企业、“九小场所”搞好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做好综合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小河镇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小河镇人民政府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