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

访问量:

小河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 看”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根据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丰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信府办字〔2021〕205 号)文件精神,杜绝“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举一反三、巩固深化清理整治成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农业健康有序发展。全面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治台账,回头排查、回头整治、边排查边整治,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等“三农”治理成果,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为确保我镇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排查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重点聚焦三类问题:

(一)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

(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

(三)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参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 号>以及《省自然资源厅 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赣自然资规〔2020〕2 号>。)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排查工作以村为单位进行自查摸排,排查要全覆盖,做到逢棚必进必查,不留死角;彻底摸排是否存入 “大棚房”管理台账,彻底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坚决防止排查走过场。排查情况必须由村书记签字,报镇农技站汇总。

(二)重点检查。一是排查统一规划建设的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下岗职工再就业等设施农业项目,针对看护房占地超标准或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由农技站汇总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审议决定。二是排查“大棚房”治理行动后的清整效果以及勘察后续的复垦复耕情况,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的“大棚房”等非农设施,清理整治后,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并建立相应整改台账。

(三)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加强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各村要严格落实针对建设设施大棚、温室(重点是七个设施大棚蔬菜基地)等的台账制度。强化流转土地用途管制,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

四、工作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小“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附件 1),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农技站、农经站、动检站、自然资源所、小派出所、财政所、小镇市场监管分局、乡村振兴办以及各村书记为成员的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技站,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明确目标要求,周密部署安排,组织力量,迅速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彻底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任务分工。镇农技站牵头负责推进“回头看” 工作,组织好排查整改工作,对各村填报的排查情况进行核查备案,同时跟踪好整改进度并及时报镇分管领导。镇自然资源所牵头负责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立查立改,彻底解决“大棚房”顽症痼疾。领导小组部门要按照“回头看”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在政策指导、情况通报、线索移送、问题查处、执法整治等方面强化协调、主动发力,合力完成好“回头看”工作。

(三)明确工作步骤。各村要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并指派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迅速组织开展对应工作。

1.排查。从 71日开始组织开展全面排查,7 月 10 日完成排查工作。各村对排查出的“大棚房”问题,形成违规问题并上报至农技站汇总形成镇级明细表(附件 2)经主要领导签字后 7月12日前报送至县农业农村局。

2.整治。坚持边排查边整治,8月1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整改工作。8月18日前,在认真总结“回头看”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村要担负起“回头看”的主体责任,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主动作为,切实 把“回头看”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及时解决“回头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部门职责,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加强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定期上报信息。各村要及时调度“回头看”进展情况,自即日起,每周下午下班前向镇农技站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如发现的重大情况要随时上报。对“回头看”过程形成的文字、报表、音频等资料,及时做好分类管理、 档案留存。为后期上级督导检查提供依据。

(四)全面落实整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主动整改,坚决不推诿、不拖拉,做到边排查边治理,要以此次“大棚房” 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为契机,实现我镇“大棚房”违规违法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杜绝“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

(五)严明纪律要求。集中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村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依法依规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回头看”中再发现原有“大棚房”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反弹回潮、发现新增问题、长效机制未建立的或没有发挥作用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村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