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美丽乡镇建设“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实施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乡镇发展短板,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美丽乡镇 建设五年行动方案( 2021-2025 年)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47 号),结合《江西省美丽乡镇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要求,经镇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小河镇美丽乡镇建设“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请各村(居)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工作部署,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度整治、跨越式提升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镇区美丽乡镇建设“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按照“科学统筹、因地制宜、重点优先、整体推进”原则,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形成整洁有序、特色鲜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宜居宜业的镇容村貌,着力打造美丽江西的小河样板”。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圩镇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户外缆线架设,各村(居)要按照“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规范户外线缆架设,清理整治户外架空线缆违章乱架行为,归并整理杂乱无序线缆,消除低垂松垮线缆,整治美化线缆架设形态。对于废旧不用线杆, 限期要求线杆所有权单位移走;镇综合执法大队、城管中队、小河居委会要加强监督管理,限期未移走的,及时报告镇整治办,经审核后统一抄告线杆所属县级主管部门。

(二)因地制宜有序实施架空线缆入地改造,推进“上 改下”工程建设,圩镇主要街道要率先实施,通过架空敷设、建设地下综合管沟、地下综合管廊等办法,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市政管线。

(三)加强电网改造升级,统筹推进电力、电信、广电等架空线缆共线共杆建设,原则上强、弱电线缆不共杆。合理规划架设电线杆方案。要因地适宜,合理布局,尽量远离或者避开道路、居民房屋,少占用农民田地,避免给群众出行生活等造成不良影响。

(四)通信线缆的整治,参照省通信管理局于2020 年 10 月发布的《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信线缆整治工作导 则》,经摸排后,对照标准由镇政府统一对接县主管部门协调整治

(五)加强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辖区实现千兆光纤网络、5G 移动网全覆盖,积极推进燃气管道入户。

作目标

通过对镇线缆乱拉乱接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对照《美丽乡镇建设目标任务分类表,分类实施 “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具体目标为:线缆整治以架空敷设方式为主,2023年前完成主干道的线缆整治;对新建、扩建道路的,原则上所有线缆应跟进管道敷设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线乱拉”专项整治是决定美丽小河建设行动成效的关键内容,各村(居)、各职能站所要对“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深化认识、强化领导、高位推进,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镇级统一制定详细计划,将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逐级分解到岗到人,对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二)明确职责分工。级统筹协调“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各村(居)负责协调沿街商户、住户及相关单位共同参与落实好整治任务要求。镇整治办、综合执法大队、城管中队、小河居委会要做好圩镇“线乱拉”清理整治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监管,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线乱拉”专项治理整顿其他部门要对照行动要求、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三)多方筹措资金。“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要坚持贯彻“美好环境共同缔造”理念,统筹政府、运营单位、社会、个人各方面力量来深化行动成果。原则上架空传输线路的梳理规整经费由相关运营单位各自承担“上改下”、并杆和入户线路整治等按照“个人单位投入为主、运营单位、政府财政奖补为辅”原则筹措落实资金。

(四)强化督导考核。镇级对“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将实行日常调度、现场督导,工作推进情况将定期通报、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村(居)、有关职能站所要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强化推进,确保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扎实高效推进。

(五)广泛宣传发动。各村(居)、有关职能站所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舆论引导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渠道全方位、多形式地广泛深入宣传“线乱拉”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充分调动社会群众支持、配合、参与专项攻坚行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发展共建、环境共管、成果共享”的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