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访问量:

小河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平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必要时间内快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有效控制疫情扩大蔓延的风险,整体提高应急和处理能力,根据我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实现辖区全员核酸检测,排除可能存在的发病风险,提高民防范意识,确保人民身体健康。辖区内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3—5天内完成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小河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玉婷  镇人大主席

张祥旺镇党委副书记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胡星星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何文臣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涂晓夏镇党委组织委员

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李小龙镇人大副主席

康迂龙镇副镇长

镇副镇长

镇副镇长

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员:杜坤鹏小河镇派出所所长

肖平华小河镇卫生院院长

陈甫权市场监督分局局长

李庚生志和中学副校长

刘小忠小河中心小学校长

王仙英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献德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祥庭长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四秀五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坊胜新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土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卢祖华罗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卢克平光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卢祖富大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赖金山联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兰香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何戊姣旗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家胜十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庆文兰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辉华志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庆兰塘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福生仁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分管卫生健康领导李小龙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与医院相关负责人具体对接落实核酸检测工作。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三、检测策略

按照精准防控要求,根据各村统计确定检测人数,预设了18个采样场所,分别是罗坑村村委会操场(覆盖罗坑村)、光荣小学篮球场(覆盖光荣村)、大江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大江村)、联群村卫生室前大空坪(覆盖联群村)、五星小学外操场(覆盖五星村)、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覆盖五村村)、新芫村村部操场(覆盖新芫村)、土庄村村部大院(覆盖土庄村)、旗塘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旗塘村)、兰坳村卫生室旁闲置校舍(覆盖兰坳村)、十村村村部大院(覆盖十村村)、仁和小学操场(覆盖仁和村)、长陵小学操场(覆盖长陵村)、志和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志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后停车场(覆盖小河村)、镇政府篮球场(覆盖小河村居委会)、老屋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塘背村)、河口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河口村),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响应时,各村(居)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制作检测对象花名册,组织人员按片区进行宣传动员,通知到户到人,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组织引导检测对象持身份证在规定时间内有序到指定采集点完成咽拭子采集。

四、工作原则

(一)镇级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小河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组织开展采样检测活动。

(二)网格管理。按属地管理原则,以村为单位,按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方式,由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各村配合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具体实施。

(三)分步实施。做好准备,及时响应,有序推进,加强本地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管理,确保区内人员一个不漏。各村根据现场工作预案,按照群众发动、信息釆集、按日定人、 按序实施的顺序推进釆样检测工作。

五、统筹调度计划安排

当发生疫情需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各单位在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根据以下要求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实施工作,确保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达全员核酸检测指令1小时内完全投入使用。

设置采样地点。

镇预设了18个采样场所,分别是罗坑村村委会操场(覆盖罗坑村)、光荣小学篮球场(覆盖光荣村)、大江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大江村)、联群村卫生室前大空坪(覆盖联群村)、五星小学外操场(覆盖五星村)、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覆盖五村村)、新芫村村部操场(覆盖新芫村)、土庄村村部大院(覆盖土庄村)、旗塘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旗塘村)、兰坳村卫生室旁闲置校舍(覆盖兰坳村)、十村村村部大院(覆盖十村村)、仁和小学操场(覆盖仁和村)、长陵小学操场(覆盖长陵村)、志和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志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后停车场(覆盖小河村)、镇政府篮球场(覆盖小河村居委会)、老屋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塘背村)、河口村文体活动广场(覆盖河口村)各釆样场所按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要求规范设置,合理设置等候区、釆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由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布置。

采样点科学布置到位。

采样点应选择室外阴凉通风场地,一般设置进口、出口、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等。

等候区。等候区用于群众排队候检,设置一米线,保障等候人员的防护安全。对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其他行动不便者优先釆集。

登记区。登记区用于采样信息登记、编号、发放采样管,进入登记区前群众需提前准备好身身份证等。

区。采样区用于采集咽、鼻拭子,根据釆样场所条件,选择采光、通风布局较合理的地点,保证医护人员在相对舒适环境下工作。配备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病毒釆集管,并为受检人员准备纸巾、呕吐袋和口罩备用。

缓冲区。缓冲区空间应相对密闭,可供工作人员更换个人防护装备,放置与釆样规模相匹配的防护用品、采集用消毒用品、拭子和釆集管,户外消杀设备。

临时隔离区。用于暂时隔离在釆集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如果为室内,应充分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四小时房间封闭消毒1次。

采样点物资保障到位。

按照各采样区域采样点的被采人数1:1.2的比例在县疾控中心领取采样管、采样标签,采样点防护用品由县疾控中心予以保障。各采样点村(居)要按照实际设定采样点1:5比例储备帐篷、凳子、电脑(一台)、网线(确保备用隔离点可联网)、身份证读卡器、桌子、警戒线、消杀用品、医用一次性口罩、志愿者服装、大喇叭等。物资储备以实物为准,物资仓库要保持干净、整洁方便提取物资;

采样专班人员到位。各采样点专班至少配备20名人员,其中采样人员6名,现场秩序维护人员2名,登记信息录入人员3名,引导人员3名,组织动员人员4名,消杀人员1名,共组建18支釆样工作队伍,确保采样工作有序顺利进行(工作队成员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根据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疫情精准防控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所有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听从指挥安排,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即定预案有序有力开展。

(二)迅速落实,做好应急准备。在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镇、村两级要认真按照核酸检测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业务培训,切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应急准备工作。

(三)提高效率,实现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要坚持精准、全面,对于应急管理时已在辖区人员,要有序引导检测,对于应急期间返回辖区人员,要做到分流管理,避免与已检测居民接触,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互通信息和工作动态,做好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执行有力的共同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