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2022年生猪“冷链配送、定点屠宰”实施方案

访问量:

小河镇2022年生猪“冷链配送、定点屠宰”实施方案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屠宰、运输等环节疫病传播,确保生猪及其产品质量安全,持续推动生猪屠宰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信丰县生猪“定点屠宰、冷链配送”实施方案》(信府办字2022〕103号)等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互相配合、企业市场化运作”原则,坚持统筹规划与分布实施相结合,从2022年6月1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售卖的生猪必须在我县指定场所定点屠宰、肉产品统一冷链配送,实现肉品从屠宰场所到流通领域的无缝对接,防止不合格肉产品流入市场,维持生猪肉品价格平稳有序,切实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二、工作机制

(一)“定点屠宰、冷链配送”工作领导小组:

   : 杨  磊

: 李  洁、王  鹏

   : 杜坤鹏、郭小令、张诗军

小河镇“定点屠宰、冷链配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动检站,由动检站长张诗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动检站干部肖福生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二)成立小河镇开展打击私屠滥宰整治工作小组:

   :李  洁

:杜坤鹏、王  鹏

   :郭小令、张诗军、王国华、李小飞、吕红锦、肖福生

镇城管队负责协助。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5月30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冷链配送队伍。明确一名以上营销户与定点屠宰企业对接(两家公司各明确一户),采取市场运作模式,督促营销户与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签订协议;明确配送职责,指导营销户配备和完善冷链配送设施设备,并做好配送备案申报工作。营销户要提前一天以上预定代宰数量或冷链配送的数量,且要有固定场所对接零售商猪肉供应和符合要求的冷链车确保调运环节肉品质量。二是开展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小组联合执法,对辖区内私屠滥宰小作坊予以强力打击,在6月1日前取缔存在的私屠滥宰小作坊。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6月1日起)。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非定点屠宰不得上市。在全镇实施生猪肉品统一冷链配送。禁止未经冷链配送的生猪产品上市销售。二是定期巡查。由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定期对市场开展检查。检查市场销售肉品是否为定点屠宰企业出产,是否加盖产品检疫证明。发现违法肉品,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运行实施后要进一步完善定点屠宰和冷链配送工作机制,逐步走上正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定点屠宰和冷链配送是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相关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信息收集,积极化解隐患和矛盾,保障市场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执法监督。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完善投诉举报等社会监督机制(举报电话0797-3339286),依法打击私屠滥宰、销售屠宰病死猪、销售注水肉和未经检疫的生猪及其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