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小河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制度

访问量:

小河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制度


全面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探索解决乡村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方式方法有效激发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发挥“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杠杆作用尝试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中推广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努力构建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此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乡村治理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评价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综合表现情况,将纷繁复杂的村规村务转化为村民自觉行为,建立村民自治行为可量化的评价机制,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有效促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精准聚焦乡村治理重点领域、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将治理目标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机结合、全面衔接,着力妥善解决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

)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导向、考评导向切实将广大农户在乡村治理的重点领域、重要任务、关键环节的表现真真切切的记录,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并根据工作的变化动态调整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建立动态管理、操作简单的积分评级体系。

)坚持正面引导。充分发挥积分制管理的正向激励作用,选树正面典型,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社会向心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培育良好的乡风文明,调动村民参与积分制工作的积极性。

(四)坚持公平公正。建立健全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重点的评价体系,实现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纪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确保积分制管理公平公正。

三、积分管理及运行

评价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将事实居住在村的本村家庭户(同一户口内实施积分评价管理。

)积分内容和标准。村民积分包括“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等7个方面,主要反映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最基本行为规范为规范积分事项和积分标准,制定《小河镇农户文明积分实施细则》,对评价对象参与乡村治理进行科学评价。

(三)评价主体各村社区依托乡村治理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农户文明积分评定工作小组,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村(社区)包联干部和部分公道正派、由威信的网格长、网格员为成员,负责积分制宣传、申报、记录、初审等具体工作;明确一名文明实践员担任积分管理员,负责做好积分的登记、公布、奖惩等工作。各村(社区)积分管理工作,接受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

(四)积分管理流程

1.农户积分申报与评分采取农户申请、网格员评分和村(社区)赋分的方式进行。农户申请积分,由农户采取口头、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网格和积分管理员随时申报申报时告知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佐证。农户参加网格内组织开展的相关工作由网格员根据农户参与和完成情况,对农户进行评分。由村(社区)集体组织活动或推进工作事项的,由村(社区)积分管理员根据农户参与和完成情况进行赋分。农户家庭有成员查实违纪违法,则直接评定为“黑榜”进行曝光。

2.积分评定:各网格员每月月底统计汇总各农户的积分情况并提交积分评定领导小审议,审定后的积分纳入公示通告农户对积分有异议,可向积分评定小组复议。

3.公示通告:每月月初由网格员在网格内醒目位置公开经审定后的农户文明积分。每季度公布一次“红黑榜”,对积分较高、排名靠前的,以“红榜”形式公布表扬;对积分靠后、出现负分的,以“黑榜”形式予以曝光。

4.建立台账:对公示无异议的积分,由积分评定领导小组建立积分管理台账。

(五)结果运用。农户积分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积分每年年底清零,次年重新积分。

1.精神激励。根据积分结果开展各类荣誉评定,如“文明家庭”“清洁家庭”“道德模范家庭”“守信家庭等。同时,在向上申报推荐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积分较高的户。每年根据家庭年度总积分情况,评选出五星级家庭”“四星级家庭”“三星级家庭”三种类型的先进家庭其中“五星级家庭”比例不超过全村比例的30%,“三星级家庭”比例不低于全村的35%。

2.物质奖励:年终根据各村农户家庭积分情况,结合各村建立的“爱心超市”,可将家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优先纳入走访慰问对象,在民主评议党员中的同等条件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小组长,在年终绩效考评中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

3.权益保障:对较高分数的农户优先享用公共服务,可优先享受免费体检、免费就业培训、帮办代交代缴社保和医保等服务。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副书记任组长,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妇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党政办、镇党建办、镇宣传办、团委、妇联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镇农户文明积分管理工作;各村社区成立农户文明积分评价工作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全村农户文明积分管理的全盘工作,由各包联干部为副组长,负责汇总、协调所包联网格的农户积分管理工作;各网格员为成员,具体收集汇总服务联系的农户文明积分情况,做好积分制管理各项工作。

(二)加强工作落实。党建办、镇宣传办要加强农户文明积分制管理工作指导解释说明等工作。各村社区是积分制的实施主体,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提高积分制度管理的技能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三)加强宣传推广。村(社区)要积极发现、报送相关典型线索,镇党建办、镇宣传办积极挖掘报送来的典型线索,形成典型事迹材料,在“信丰县小河镇”微信公众号宣传推介,并择优向县级报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