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3年小河镇农村户厕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2023年小河镇农村户厕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

为全面掌握我农村户厕现状,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新改建,提升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面,重点围绕污水横流、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的户厕改建,立行立改的是否整改规范到位,2021年以来新改建户厕是否规范达标、新改建农村户厕奖补资金是否到位等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排查, 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农村户厕问题 摸排整改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强化 督促调度,强化作风建设,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技术指导,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 组织机构

成立小河镇农村户厕问题大摸排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杨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张祥旺镇党委副书记

    员:袁明辉   镇人居环境整治干事

           张祥庭   长陵村支部书记

            刘福生   仁和村支部书记

            诚明   河口村支部书记

            卢祖富   大江村支部书记

卢克平   光荣村支部书记

  土庄村支部书记

王家胜   十村村支部书记

  五星村支部书记

李辉华 志和村支部书记

赖金山   联群村支部书记

王献德   小河村支部书记

王仙英   居委会支部书记

王四秀   五村村支部书记

李坊胜   新芫村支部书记

王庆文   兰坳村支部书记

何戊姣   旗塘村支部书记

卢祖华   罗坑村支部书记

李庆兰   塘背村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摸排整改专班办公室,由张祥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袁明辉负责农村户厕摸排整改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3月底前完成

1.摸排重点。重点围绕污水横流、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的户厕改建,立行立改的是否整改规范到位,2021年以来新改建户厕是否规范达标、新改建农村户厕奖补资金是否到位

2.落实责任。各村要将农村户厕问题大摸排大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村书记负责制,成立摸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抓摸排整改工作。各村(居)成立由村(居)支部书记为组长,包组村干部为成员的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小组。

3.摸排方式。在全镇范围内以村(居)为单位,对所有2021年农村户厕逐村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农村户厕现状,实行谁摸排、谁签字、谁负责摸排整改责任制。要通过入户调查、查阅改厕台账、验收记录、资金奖补情况等方式,对农村户厕进行逐户逐厕排查。农户在家的,要结合询问农户使用情况和现场查看来判断是否属于问题厕所;农户不在家的,要实地查看或当场使用,检验厕所情况,防止乱填乱报。要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

4.建立台账。乡村振兴站与江西省农村厕所革命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沟通对接,建立镇级问题厕所电子台账并及时上报信息。各村(居)及时将所有农户厕所情况和摸排出来的问题厕所分级如实录入系统。填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调查表》等有关台账档案,以备督查检查。各村要在3前全面完成问题摸排工作。

四、工作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责任、部署推动,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把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

()广泛宣传动员。各村(居)要以张贴宣传画册、入户宣讲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和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农村改厕工作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镇里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推进部署。

()强化技术支撑。镇里为摸排整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所有排查人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镇乡村振兴站对摸排登记、系统录入、审核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准确规范。

()落实资金保障。对摸排出的问题户厕按标准要求整改到位,经县领导小组摸排整改专班办公室和技术指导组、爱卫办验收合格,给予补助,资金由县财政保障。

()严格督导考核。镇政府对各村(居)摸排整改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对发现排查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各村(居)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全面彻底深入开展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年终,对全镇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考核排名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居)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