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小河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小河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防范森林火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确保全镇林区安全稳定,根据省防火 办、省林业局、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和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小河镇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行动主题

树立森林火灾防治理念,打造南方重要生态屏障。

二、 时间安排

202411日至430

三、 行动内容

()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全面检查各村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排查和消除森林火险隐患一查责任体系是否健全,看分片包干是否到位;二查宣传教育是否深入,看防火氛围是否形成;三查火源管理是否到位,看违规用火是否管住;四查重点区域是否排查,看火险隐患是否消除;五查经费投入是否增加,看防火设施是否加强;六查扑火预案是否完备,看火灾处置是否有效;七查队伍建设是否达标,看扑火能力是否提升;八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看装备更新是否到位;九查值班值守是否到位,看火情政令是否畅通;十查火灾案件是否侦破,看责任追究是否到位。

(二)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力度。按照县防火办统一部署,确定3月份为全镇森林防火宣传月。各村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一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要建立宣传、巡查队伍,下组入户、深入集、林区等重点部位铺天盖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课堂、进村入户;三是组织全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学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并签订承诺书,特别是清明期间带头文明祭祀自觉遵守和执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四是协调村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微信推送、村级 IP 广播等的作用,弘扬先进,曝光陋习,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五个禁止规定,着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意识。

()严格火源管控。特别要加强春节、两会、清明等重点时期巡查力度。各村要严格火源管控,建立火源管控机制,组建巡查队伍,根据实际开展巡查,完善巡查日志。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建立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长和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落实责任。

()强化森林火险预警和火情监测。通过村微信群平台、短信平台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预报。各村护林员要加大巡护监控力度,及早监测发现森林火情对国家卫星监测热点,各村要干部实地核查,在20分钟内反馈核查结果至防火办,防火办在30分钟内报送至县防火办。发现森林火灾,各村必须及时报告。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对瞒报、迟报火情热点和火场面积等行为,将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乡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全面落实五条标准”,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考核管理、规范个人着装、加强教育训练,着力提升军事化管理和扑火作战能力同时,立足于一专多能定位,加强实战训练和抢险演练,着力打造综合应急救援过硬队伍。高火险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必须保持高度戒备,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强化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全面落实镇森防指成员单位和镇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查活动。镇组建2支督查队伍,不定时地深入责任区开展森林防火督促检查,排查森林火灾隐患,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督查组对各村主要通道沿线、景区景点和重点敏感区域,将重点督查。对落实平安春季行动不力、被省、市、县有关部门通报影响全荣誉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热点多、火灾多、问题多的村和时间长、影响大的森林火灾,防火办将按程序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调查,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有关要求

()制定方案,严抓部署。各村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并于131日前报防火办。

()精心组织,严抓落实。努力夺取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这一特殊紧要时段全林区安全稳定,争取创建春季森林防火平安乡镇。

()强化效果,严抓奖惩。在活动期间(202311日至 430)凡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无违规炼山村,将在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考核中予以评先评优。

()认真总结,严抓整改。活动开展中,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及时传送至小河镇森林防火微信工作群。各村活动总结于52日前报防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