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工作动态

健康科普|高质量睡眠的四个标准

访问量:

高质量的睡眠有以下四个特征:

至少85%的睡眠是在床上

尽量不要躺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比如刷手机、看电视。沙发、躺椅等适合小憩使用,不能作为长时间睡觉的工具。

在30分钟内入睡

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是入睡的关键,需确保卧室安静、黑暗、凉爽、干燥,床上用品柔软舒适。睡前1小时,开始为睡眠作准备,可以泡泡脚、喝杯牛奶,或做一些放松身体和头脑的练习,如深呼吸、瑜伽、冥想等,能减少压力和焦虑,让人更容易入睡。

每晚最多醒来1次

除了环境、心理因素外,晚上经常醒来可能与睡前喝水太多有关,以至于频繁起夜,造成睡眠质量差。此外,还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特点是在夜间会出现打鼾、憋气,从而惊醒,建议及时到医院做睡眠监测。

晚上醒来后20分钟内再次睡着

很多人有半夜醒来拿起手机看时间的习惯。其实,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会抑制人体分泌褪黑素,影响后续睡眠。建议在床头柜上放置一个普通的闹钟,同时将手机放在远离床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