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工作动态

江西:科技赋能赣鄱文旅新体验

访问量:

滕王阁内的王勃数字剧场,一个半圆形空间,《滕王阁序》中的文字将其环绕。游客置身其中,选择心仪道具,按下按钮,即可开启一段唐韵之旅,扫码还可生成一个短视频。登临滕王阁,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体验场景随处可见:选择一个虚拟角色,与江西诗派打擂台;输入汉字,AI就能写藏头诗。3月25日,笔者在滕王阁发现,不少游客正争相体验江西文化主题的数字文旅项目。新场景、新体验,妙趣横生。

江西古代名人灿若星辰,为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传播,让读者共享权威史料,江西省博物馆运用知识图谱、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了江西古代名人数字人文研究与服务平台。读者登录该平台,即可看到江西古代名人包括生平、社会关系、行迹等10余项类别的丰富史料。“一网览尽江西古代名人权威大数据。”江西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的建成可帮助读者全方位、深入了解江西古代名人其人、其事,走进江西古代名人的精神世界,实现江西古代名人文化资源的价值挖掘与活化利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孤芳自赏时,深藏身与名”,曾是不少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境遇。近年来,“非遗+科技”的组合为非遗保护和传承带来了新光彩。走进龙南世界客家非遗馆,前沿科技与非遗的完美融合,让该馆独具特色。龙南市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潘平表示,该馆将客家山歌等13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数字科技实现活态传承。“太像了,跟真的一样”“互动性强,每项非遗都能体验”……3月24日,来自香港的旅游团走进龙南世界客家非遗展览馆感受客家文化时,游客们纷纷赞叹。新技术加持下,一个个客家非遗变得活色生香。

踏着青石板,笔者来到上清镇泸溪河畔一座古建筑内,红军上清会师陈列展作为常设展在此展出。借助多媒体互动电子沙盘,运用VR展项、幻影成像、3D沉浸式影院等展示手段,实现参观场景可视、可听、可互动。“一件件红色文物立体化,观众的感官效果更强了。”数字科技赋能红色文化,让参观者有了多样化体验。

花眼圆睁,张嘴吐舌,曲项向天,一只形态可掬的“岁岁鸭”小公仔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成了“网红文创”。它的原型脱胎于明代素三彩鸭形香薰。“岁岁鸭”的诞生,得益于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它是全球首个基于海量陶瓷考古标本和信息的古陶瓷基因库,“岁岁鸭”正是从古陶瓷基因库中提取了明代素三彩鸭形香薰的纹饰、造型、釉色等相关数据信息作为参照。该平台为研发古陶瓷鉴定新方法、复原古代制瓷工艺、开展相关历史研究提供了专业化服务,目前已收录1372套、2412件陶瓷标本的数十万条数据,为陶瓷文化遗产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当前,江西省正强化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文化旅游领域数字科技被广泛运用,文化新体验、旅游新场景、产业新面貌,亮点纷呈。景德镇(陶溪川)先后被评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截至目前,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共有8家。南昌市孺子书房通借通还数字服务平台、九江市浔阳江景区琵琶亭数字化提升项目、于都县红色演艺项目《长征第一渡》等3个项目被评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示范案例。

数字潮涌添动力,奋楫破浪开新局。文化与科技的双向奔赴,激活了镌刻在赣鄱大地的文化密码,文化有了新体验,文旅有了新场景,产业有了新面貌,数字科技正助力赣鄱赓续文脉、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