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工作动态

江西省学习运用先进经验加快农业强省建设—— 赣鄱沃野,新风扑面

访问量: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下农业强省建设“加速键”,赣鄱沃野,新风扑面。

胸怀“国之大者”,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3月1日起,《江西省农作物种子条例》正式施行,针对江西省种业发展中的症结难点,精准施策;3月15日,深入推进农技推广“四百行动”,聚焦大面积均衡增产、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绿色转型升级四个方向强化技术支撑……开春以来,江西省稳粮举措不断。

粮稳天下安。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放在第一条,并提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5659.3万亩以上、产量435.3亿斤以上”。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江西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1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今年该如何确保完成435.3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

“我们将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坚决守牢粮食安全的底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刘国昕说。

稳面积方面,江西省将持续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综合运用责任包干、代耕代种、驻点帮扶、督促指导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2024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5659.3万亩以上。

增单产方面,江西省将把大面积提升单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水稻、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创建一批粮油作物吨粮片、高产片,举办科研农技人员“擂台赛”、粮油种植大户“粮(油)王赛”,带动中低产端、小农户端深挖增产潜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力争2026年全省稻谷平均亩产比2023年提高12公斤、油菜提高20公斤。

据最新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春播总面积超2840万亩,其中早稻1800万亩以上。

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打造“四融一共”和美乡村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

江西省从2004年启动新农村建设试点开始,经过20年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可喜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五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但还有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融合不够紧密、乡村经营开发与带动农民增收还有欠缺等。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景村融合、产村融合、三治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和美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赣东北、赣中、赣西南、赣南等4个“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

省农业农村厅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吴义勇表示,江西将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融会贯通落实到乡村振兴具体实践当中。

建设“四融一共”和美乡村,江西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建设工作部署会获悉:江西省从省级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了3.4亿元,为每个先行县筹集2000万元左右省级补助资金;印发《全省“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五端”同步发力,以农业产业化促农民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全年招引农业项目732个,签约金额1273亿元,均为历史之最;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达200.1亿元,增长163.3%;181款农产品入驻高端商超、餐饮企业,48款产品通过“圳品”认证……2023年5月,江西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到一年时间,这项工作卓有成效。2023年,江西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1358元、增长7.1%,居全国第十位、中部地区第一位。

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江西大有可为。

通过“优质平台+基地+农户”等模式,让农户分享更多优质产品溢价带来的增值收益;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农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定标权、定价权、定购权“三权”的供应链公司……今年,江西省继续加压,锚定“把农业做成大产业”的目标,在生产、加工、流通、供应、销售“五端”联动发力,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铁牛”轰鸣,“泥浪”翻滚,春日里的赣鄱沃野一片繁忙景象。已进入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期的江西,正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