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于小河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访问量:

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创新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信府办字[2014]1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有力的提高了我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服务。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镇政府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制度,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2013年着重抓了三送工作、新农村建设、危旧土坯房改造等中心工作动态、政府重大决策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了公正、透明。三是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镇村两级公示栏和报纸等途径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创新信息公开方式,逐步加大网络信息公开平台的搭建力度,以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据统计,2013年我镇主动公开的信息有342条,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14%,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小河镇工作动态、通告公示等相关内容。

2、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统计及其处理结果。

2013年,我镇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均为免费发布。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公开的质量、水平、范围、程度与各部门领导的重视程度及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密切相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

尚存差距,网上信息更新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贯彻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的自觉性和力度存在不足,部分部门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及表单需进一步完善。

2、政府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有待加强。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有待完善。部分部门未能很好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3、资料处理不够及时。部分部门对工作过程中的资料未进行及时分类归档,发文文件未形成目录;依申请公开办理不够严谨,相关资料未按照要求形成卷宗;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4、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镇各部门工作机构人员基本上兼职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变动,而工作的任务重、事务多,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难度。

四、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14年我镇将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提高行政机关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率,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召开交流会,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法律职责及权利义务,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队伍建设。积极争取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及编制问题,各单位要确保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及时收集更新各区、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工作机构、申请受理机构及信息员的相关情况和资料,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和网络。开展多种形式培训。

3、完善相关制度。根据考核制度,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研究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方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有关人员;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市各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调研,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课题组织调查研究,逐步完善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4、创新公开渠道。尝试采用电子邮件发送、便民终端机等主动公开方式,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依托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绩效管理系统,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进行升级、拓展。按照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相关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对接和功能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