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河镇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小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小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目前我镇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保护隐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注重群众隐私保护,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做法,公开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公开。 
二、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 
按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更新时间节点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要求党政办每周按时收集各部门工作情况,由专职信息员初审后,将符合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再上传平台进行信息公开。2018年,我镇共上传信息580条,超额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数。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我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 
三、规范程序,确保公开内容质量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我镇对公开程序进行了规范,要求分管领导按要求逐条审核公开的内容,并经审核签字确认后再予以公开。坚决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严格坚持“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严审查、严把关、严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即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四、因地制宜,规范便民服务中心运作 
我镇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2018年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完善项目办结、代办服务功能,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国土、规划、社保、医保等部门统一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设立服务窗口,变分散办公为集中为群众服务。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一是部分镇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围绕本土、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监督制约权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围绕依法行政和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