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规划计划

2015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5年,崇仙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总抓手,大力弘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克难、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牢牢树立偏远山区小乡镇也有大作为的理念,真抓实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通过突出三项重点,做优四个亮点,打通五块短板,力争六项先进,奋力推进崇仙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把崇仙建设成为山水秀美、民风淳朴、百姓富足的山中明珠、人间仙境。

突出三项重点,即突出圩镇建设、崇万公路和谐秀美乡村带建设、通往大广高速主通道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做优四个亮点,即做优农业种植产业、林业产业、桃江库区水上旅游业、生态养殖加工业等四个亮点。打通五块短板,即打通计划生育工作滞后、乡财政财力薄弱、小崇公路通行不畅、生活用电电压低、圩镇居民用水困难等五块短板。力争六项先进,即力争党的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等六项工作在全县创先争优。

一、突出三项重点

1、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山区中心圩镇。坚持规划先行、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符合山区特色的新圩镇。一是加大圩镇投入。整合危旧土坯房改造项目资金与和谐秀美建设资金,实现危旧土坯房改造、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和圩镇建设的有机统一。积极开展社会捐资工作,鼓励集体、个人及社会各方面参与圩镇建设。二是加大圩镇建设力度。破解征地难题,开展好圩镇建设征地工作,积极储备圩镇建设用地。实施圩镇绿化亮化工程,推进圩镇主干道、文化娱乐场所建设。三是规范圩镇管理。坚决查处和遏止违规建房、违规用地、违规搭建、违规摆摊行为。充实居委会力量,改革圩镇卫生费征收制度,实施好圩镇清洁工程。四是加快引农入镇步伐。结合危旧土坯房示范点建设工作,实施旱排社区四期工程,推进下圩示范点建设,积极打造引农入圩镇的载体,着力完善水、电、路、沟等配套设施,吸引大批农民特别是危旧土坯房改造户、深山库区移民进圩镇建房、购房,年内新增100户或500个以上农民入住圩镇。五是增强圩镇经济实力。积极抓好乡情招商和产业招商,吸引企业落户圩镇,促进农民到圩镇就业,增强圩镇的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力。

2、积极开展崇万公路和谐秀美乡村带建设。按照镇村联动、打造新型社区的理念,在崇万公路主干道线上及附近中心村庄合理布点,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打造优美仔、石头坑、罗塘圩等五个有新意的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点,连点成线成片成带整体推进。

3、奋力推进通往大广高速通道建设。争取整合交通、移民扶贫、农业开发、一事一议等各类项目资金,硬化好山坝村部至桃江电站公路7.5公里,打通崇仙通往大广高速的快速路,打破崇仙地处偏远道路难行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

三、做优四个亮点

1、大力发展农业种植产业。一是烟草种植业快速发展。积极争取烟叶种植和烤房建设指标,大力引进烟叶种植大户,培育崇仙本地烟农,优化烟叶种植服务,力争新建烤房20座,实现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收购烤烟3000担以上。二是大力发展名贵苗木产业。科学规划花卉苗木产业带,引导农民种植名贵花卉苗木,加强花卉苗木生产繁育、各种病虫害防治及科学育苗技能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积极开拓市场,拓宽销路,打造荫桥、东水、西水、桥头四个名贵苗木种植基地,实现名贵苗木种植面积新增1000。三是大力发展板栗产业。利用房前屋后种植本地板栗,新增种植面积达500亩以上。四是脐橙产业健康发展。加强脐橙管理,加大柑橘黄龙病防控力度,建设精品果园。

2、做优山上文章。加大造林力度,新增造林面积2000亩;有序推进残次林和毛竹林改造工作,提高林农效益;搞好封山育株,着力保护森林,永葆绿水青山。

3、大力发展游产业。破解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多样化参与旅游开发,二次招商落实好旅游产业项目实施主体,鼓励开发利用好仙人缘漂流、桃江库区风景区、黄柏山生态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

4、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立足崇仙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区、库区特色生态养殖产业。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力争生态养殖家禽数量达10万只。二是鼓励特色养殖。充分利用山区优势资源,鼓励发展野猪、野鸡、石蛙等山区特色养殖业。三是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小鱼干深加工产业,实现小鱼干深加工产量达2万斤。

三、打通五块短板

1、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举全乡之力,常态化齐抓共管,打牢计生工作基础。提高“四术”水平,严厉打击“两非”,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抓好社会抚养费征收,提升依法征收水平。

2、强化崇小公路维修管理力度。大力争取公路维修项目资金,完善公路维修机制,确保崇小公路交通畅通。积极争取实施县道升级改造工程,解决崇小公路出行难的问题。

3、抓好农村低电压改造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低电压改造,全面完成全乡低电压线路改造、变压器更换任务,保障群众生活正常供电。

4、着力解决圩镇居民用水难问题。抓好圩镇自来水后续工程建设,让圩镇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解决长期以来圩镇缺水困难。

5、多措并举增加乡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做好土地财政、产业发展这篇文章,大幅增加乡财政收入。

四、力争六项先进

1、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一是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打造一支工作过硬、作风优良的村干部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淘汰一批派性强、私心重、办事不公、工作不负责的村“两委”干部,遴选一批群众拥护、组织放心、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工作认真的党员干部充实村“两委”班子。强化教育与培训,严肃管理与考核,着力打造一支工作过硬、作风优良的村级干部队伍。二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联系服务群众的要求,建立包片领导牵头、干部包户联系制度,进一步落实“三送”全覆盖、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村组、访民情、办实事。三是利用“三送”工作平台,多为民办实事好事,将办好事实事作为三送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好1个以上党建“三送”工作精品示范点,以先进典型引领全乡党建工作的开展。

2、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信访工作加强新形势下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圩日接访、重大社会事项社会危险评估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涉军、涉教等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与“两参”人员的沟通,做好公益性岗位“两参”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强化山林权属纠纷调解处置,成功化解一批山林权属纠纷,妥善处理由山林权属纠纷引发的上访问题。

3、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加强地质灾害点治理。

4、纵深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一是高标准建设好5个和谐秀美乡村点。二是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整合项目资金,建设好圩镇垃圾填埋场,配齐垃圾处理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点保洁长效机制,抓好公路沿线绿化和亮化,切实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5、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推进扶贫工作全覆盖。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完善扶贫开发机制,构筑专项、行业、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二是发展教育事业。继续落实中小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三是发展文体事业。结合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各种有益的体育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组建民间文艺表演队,鼓励民间艺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四是发展医疗卫生社保事业。积极做好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加大参保费征缴力度,扩大参保面,把尽可能多的农民纳入新农合、新农保体系。五是扎实推进低保工作。全力打造阳光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