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规划计划

2016年工作小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乡党委、政府切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工作思路,着力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克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计划部署。现将个人分管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党政办工作新要求取得新进展                                                          
  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府机关核心部门,其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着党
  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为杜绝懒散、拖沓及不作为的工作作风,有效保证党政办公室的高效运转,“只争朝夕、快马加鞭、真抓实干、热情服务”成了党政办公室工作的新要求。
  (一)妥善组织各项会议工作。党政办公室严格按照会议的标准和要求,从会务安排、会议材料准备、会场布置等都做到了严谨有效,周密细致。新班子上任后,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共崇仙乡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崇仙乡十九次人民代表大会、崇仙乡奖教助学成立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2016年烟叶表彰暨2017年烟叶生产工作动员大会等大型工作会议并妥善安排日常性工作会议,每次会议都取得圆满成功,为乡党委政府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做好文件的上传和下达。传阅文件是党政办公室最基本的职能之一。我们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及时收发、呈送公文,有效保证了办公室正常、有序、高效运转。今年以来党政办处理上级来文共计1905份,并对收发文做到专门登记。
  (三)后勤服务工作有保障。
  一是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本单位公务车辆由党政办负责管理,按先
  急后缓、保证重点的原则统一调派,大大提高了公务用车的使用效率,从根本上杜绝了公车私用的现象;
  二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完善政府食堂建设。2016年政府食堂进行了再装修,有效改善了干部职工用餐环境;严格执行干部用餐制度,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政府食堂,按规定认真填写结算单,由党政办主任和陪客领导签字,有效控制了后勤接待费用,杜绝干部下村吃喝、饮酒滋事的现象;
  三是做好日常接待工作。按照热情有礼、大方得体的原则,扎实做好日常接待工作。为更好服务来访单位和个人,改善接待环境、提高接待能力,党政接待室进行再装修,工作人员进行了再充实;
  四是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做好机关卫生工作。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安排,党政办公室对机关办公楼外墙进行重新粉刷,并定期对政府大院的苗木花卉进行修剪,大大改善了乡机关的形象;坚持卫生打扫日常制,安排专人每日对会议室、接待室、走廊、厕所进行打扫,确保机关内外保持整洁。
  二、积极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一)加强领导、各方联动,掀起“控辍保学”热潮。
   一是依法控辍。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责任控辍。实行政府和教育“双线控辍”。乡领导干部包片包校,
  村组干部包村组,通过张贴村规民约、书写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控辍保学”浓厚氛围,层层压实责任,将“控辍保学”工作完成情况与乡村干部年终考评挂钩;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入,学校每天向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控辍保学”进展情况,做到每天一调度,每天一销号。
  三是减负控辍。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切实落实“两免一补”政策。
  四是助学控辍。大力帮扶,开展“奖教助学”活动,助推“控辍保学”
  工作。2016年9月14日我乡召开捐资助学大会,大力倡议在外乡贤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活动,共筹措资金近5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师生、帮扶困难师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
   五是以教控辍。强化管理机制,做到严格学籍管理,规范转进、转出手续,防止因转学而失学,因流动而流失,跟踪管理,把握劝返最佳时机。多措并举,学生的辍学率逐年下降,最近一年,适龄儿童的辍学率控制为0,适龄少年辍学率控制在年1%以内,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在93%以上,从根本上保证了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二)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我乡多次组织派出所、卫生院以
  及乡综治办、安监站、妇联等部门的同志对学校内部安全隐患,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商业秩序、治安秩序及文化秩序进行全力整治,最大限度地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同时注重学校内部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和谐的人文环境,陶冶师生情操,营造优良的校园环境。
  (三)重视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每学期乡党委、政府都要组织专人对中小学、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宿舍安全检查,对各学校防火、防汛、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情况进行督查,一旦发现隐患,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和学校落实专人负责,限期整改,消除不安全隐患。乡内学校都配备了必要的安全器材,设立了校园警务室,聘请了专职门卫,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出入校园,确保校园平安和教学的正常秩序。每年寒暑假都要向全体学生家长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暑期防溺水安全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并组织全体乡村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安排,进组入户,开展假期防火、防汛等安全知识宣讲,汇集乡、村(居)、学校、家长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好学生假期安全保障工作。
  三、新农合工作深入开展、稳步提升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发放宣传单,村部设公示栏等方式让群众熟悉新农合办理、报账等有关程序。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定期召开新农合工作会议,集中学习新农合工作有关政策,确保窗口办事人员熟悉有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流程。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服务意识。新农合办事窗口设有A、B岗位,工作人员工作日必须在岗在位,不断强化“马上办”工作理念,加快为民办事效率。
  四是严审报账资料,杜绝弄虚作假。自新农合门诊报账工作开展以来,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门诊统筹考核方案,对于门诊统筹工作开展不及时不合格的卫生所扣发考核金,并严格审查门诊报账有关资料,按程序拨付报账资金,确保乡村卫生所有效开展工作的同时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五是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全面完成收缴任务。2016年我乡扎实推进新农合参合费收缴工作,通过与村两委签订责任状,乡村两级干部包村包组安排,设定收缴任务完成时限,建立奖惩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完成了96%农业人口参合费收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