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规划计划

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将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团结奋斗,以实干实绩开创崇仙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三千”行动为载体,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厚民生,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1217”总体思路,全面推进“147”发展战略,苦干实干,奋力开启崇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历程。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乡村全面振兴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百姓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全面推进“三千”专项行动

“三千”专项行动为抓手,调配最优资源、最强力量,推进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向南向南再向南进一步拓宽招商思路,充分发挥乡贤资源和以商招商,瞄准我县三大主导产业和文旅龙头产业,紧盯行业龙头和头部企业,坚持主要领导带队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争取招引一个5020项目、一家上市公司。落实5·20”企业服务日活动,定期走访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帮助服务的3家企业满产扩产。二是往北往北再往北。定期赴省、赴市对接汇报,想方设法争取实施一批事关崇仙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大资金,重点争取“山水小镇”、乡村森林公园、水生态文明村等项目。三是破难破难再破难。按照千名干部破千难的要求,让每个干部都来破解难题,集思广益重点破解20个制约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通过破解难题助推项目建设和崇仙高质量发展。四是奔跑奔跑再奔跑。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奔跑向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147”发展战略,创造更多不可能为可能。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抓好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实帮扶干部责任,持续抓好脱贫对象和“三类人员”的动态监测,紧紧围绕持续增收、产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小额信贷、消费扶贫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强化监测预警,兜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二是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按照“大户领种、散户辅种、村兜底种”的原则,全面完成早稻生产任务和全年粮油生产任务;抓好2200亩油菜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全面完成2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早稻水利设施建设。三是做好富硒品牌文章。持续开展富硒农产品认证,推动崇仙富硒大米、富硒红薯、富硒脐橙、富硒白莲、富硒蔬菜做大总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认可度。扶持崇仙板栗、小鱼干、草菇、生姜、白莲、红薯等农业特色品牌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创建绿色生态品牌。四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引进1家投资5000万元以上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桃江源食品厂做大做强,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三)坚持不懈保护生态环境

立足崇仙生态功能区定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常态化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加大整治力度,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进行重拳出击、严格整治;高标准开展通组公路及以上道路路域环境整治;发挥妇女小组长、党建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员等作用,开展文明积分,评选文明卫生家庭,营造人人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和户厕改革,加强对农村污水、黑臭水体的整治;落实好河(湖)长制,让岸绿水清,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活动,常态化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秸秆禁烧、猪场整治、水污染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呵护好崇仙的蓝天绿水、青山净土。三是做好“生态+”文章。发挥崇仙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山坝渔村景区接待能力;推进桃江库区旅游整体开发,打造集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打造成大湾区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四)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基础,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大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创新。全面系统深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多员合一”试点工作,最大程度整合基层应急管理队伍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应急管理保障能力。二是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继续推动“大调解”模式,进一步压实干部接访、网格员工作责任,加强乡村干部培训,提高乡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矛源、访源、诉源”综合治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建房安全、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限期整改到位。加大欠薪、征地拆迁、山林纠纷等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养老诈骗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崇仙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抓好早稻水利项目建设,加快病险水库和山塘整治进度,积极争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政策项目,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加快马战至铁石口道路建设进度,实施东水产业大道道路硬化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争取水库移民示范村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一至两个移民新村,建设一批旅游码头、垂钓平台等设施助推旅游发展。二是提升圩镇功能品质。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契机,完善圩镇农贸市场、公园绿地等设施,进一步提升圩镇功能和品质,加快推进崇仙新型农贸城、液化气站、幼儿园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强圩镇日常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圩镇管理水平。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进办学条件,争取幼儿园扩建项目早日开工,提高幼儿园公占比;加快实施崇仙中学运动场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提升办学水平。持续开展奖教助学和“一对一”帮扶活动,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改善就医条件,实质性推进卫生院整体搬迁,常态化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到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大拼大干、苦干实干、干好干成、干成一流,让“心中有梦、眼里有活、手上有招、脚下有力”“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办、办就办好”和“一点就通、一令就冲、一贯到底、一干就成、一马当先”成为崇仙干部的鲜明标识。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形象。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敢字当头、拼字为、抢字为字为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奋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绿色生态美丽”新崇仙,着力描绘“信丰西南门户、桃江之滨、融湾排头兵、大湾区后花园”新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崇仙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