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年度工作报告

崇仙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仙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内容,按照信丰县政府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规定、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使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的调整和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保障。

2.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机构。按有关要求,经乡人民政府研究,成立了乡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由分管保密工作领导负责审查,保密审查人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党政办主任担任。

(二)落实和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

结合我乡实际,年初制订了《崇仙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为方便群众及时、有效了解我乡信息,我乡工作动态、村组新貌、招商引资、党建之窗、计生工作等信息也都及时在 “信丰县崇仙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三)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

1、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乡直单位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2、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年内组织2人参加有关培训工作;3、抓好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乡干部政府信息系统安全教育培训,举办专门信息安全教育培训1次,接受信息安全教育培训的人数为 45人,占本部门总人数的比例为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年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更新和公开政府信息309条,通过文件、标语、宣传单、广播、会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5条。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采用政府信息公开栏、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便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批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涉及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的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处理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二是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四是在监督方面还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全乡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政治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意见,使乡政府信息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严把握政府文件和信息公开原则、制度、程序。对政府文件的公开,坚持“三不公开”原则,即:涉密文件不公开、针对个别问题的文件不公开、请示报告不公开。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也需经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崇仙乡人民政府

0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