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仙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乡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党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村级机构,完善公开网络。在各村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二)围绕中心,丰富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乡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

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如城乡环境治理硬件设施建设;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着力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政府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对为办民实事目标,我乡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好。

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

(三)创新载体,畅通渠道

一是强化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作用。重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部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好务。

二是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形势。针对乡党政领导、机构及便民政策、工作人员等各项变动情况,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固定栏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

三是将政务栏向党务公开栏拓展。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做一个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等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党委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四是注重会议公开的作用。重点用于当前村(社区)一级基层群众对乡、村、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参与愿望,确保广大群众以最直观的形势履行参与权与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6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条,政府工作动态类66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乡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健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2017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行下去,并把它引向深入,努力把我乡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文明乡镇。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崇仙乡人民政府

2018223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陈锦宝      审核人:曾琳琴     填报人:聂锦
联系电话:0797-3275068             填报日期:201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