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崇仙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仙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崇仙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的要求。同时积极对崇仙乡政务公开专栏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

1、决策公开

明确专人负责各平台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山水崇仙”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作用,统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将有关决策在线上公开。

2、管理公开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安全性,我乡按照县保密委的要求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审查制度,做到信息公开全程有人监督审核,确保不会泄露机密。

3、服务公开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政府公开信息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形式为主,分别在信丰县崇仙乡人民政府网站、乡村信息公开栏、微信工作群及QQ群等平台予以公开,同时通过赣南日报、信丰融媒体、电视、报刊、宣传栏、宣传册、展板等方式,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我乡工作动态。

3)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1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98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58条,通过工作“山水崇仙”公众号、微信、QQ、政务公开栏、乡镇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1条。

4、结果公开

一是对重大的决策、决议,招投标等有关信息,重大设施、项目的建设及时在有关栏目中做到及时公开,受群众监督。完善制度,健全规范的公开程序。

二是主动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政策主动、定期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三是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规定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违反公开条例的行为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实处。

四是制度化落实。制度化是政务公开经常化、长期化、规范化的保证。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生“冷热病”,达到顺民心,得民意的效果。我们制定了《崇仙乡2021年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从而使政务公开的制度更加健全,内容更加全面,时效更加突出

5、执行公开

根据有关要求,对有关财务报告情况等按时按要求在第一时间内公开于对应版块,实行多样的公开模式。我乡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采取了丰富的公开形式。截止202112月31日,我乡主动在政府网上发布信息1658条。

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一是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向广大群众报告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征求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二是在乡政府设有党委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全面、及时公开各种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三是村(居)委会张榜公布信息,主要公布涉农补贴、低保情况、扶贫信息等。

(二)依申请公开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

制定了有关的《崇仙乡政务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根据有关制度进行相应的公开工作。成立了有关具体负责工作的领导小组,完善日常工作机制,严肃了具体的问责纪律,确保此项工作得到全方位、无死角的有效保障。

2、受理情况分析

我乡暂未收到此类公开项目,群众对此项的知情度仍然较低,需要大力提高有关事项的宣传力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我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平台建设

拓展平台内容建设,形成规范的公开体系。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我乡逐步实现了“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政务公开内容,力求工作主动、内容全面、知晓广泛。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乡年度工作目标及实施情况,乡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乡各部门及镇驻站所的工作职能、办事指南、财政预决算和执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等。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乡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对社会上新近发生的易引发矛盾的问题,群众关心、敏感的问题,主动介入,及时回应,避免激化,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全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极大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监督保障

2021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我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时、按需、按质、按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正常有序进行。成立了相关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与日常考评机制,以及在政务信息公开时造成不及时或有恶劣影响的问责管理体系,形成了强有力的结构机制,确保此项工作高标准保质保量完成。

进一步利用政务公开渠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取得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指定党政综合办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实施、释疑、检查、督促工作,从而使全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积极的推行和深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三是宣传意识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打算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各项问题,我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及改善: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更完善的崇仙乡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专业的业务骨干。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全面。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显示屏、公示栏、宣传横幅等手段,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参与、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