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江镇 > 工作动态

牢牢把握发展科技金融的着力点

访问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建设金融强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要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用好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提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配置效率;将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健全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强化科技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规范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要处理好风险防控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依法将所有科技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切实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

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用。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在促进科技金融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要鼓励银行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的需求,针对性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持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贷款等业务,推动银行机构提高科技型企业“首贷率”。鼓励银行机构在科技资源集聚的地区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和产品创新权限。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发展科技金融具有重要作用。要尊重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化融资服务机制,针对科技型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优化创业投资基金营商环境,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有效增强创业投资资本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优化科技金融发展生态。加强科技创新评价标准、知识产权交易、信用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金融动态分析评价,探索开展科技金融统计监测分析,推动各类金融业态标准化、精准化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经营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积极支持科技咨询、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为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活动提供高效服务支撑。

加强信息技术支撑。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分析等,实现大数据赋能科技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科技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增信。以数字化风控体系提升金融风险识别及处置能力,支持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符合科技型企业特征的风险防控模型,为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