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小江镇 > 工作动态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顺应民心、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工程

访问量: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健康是个人成长和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突出了人民健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国民健康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更是社会文明进步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而且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健康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人民健康水平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之上,健康无疑是人的全面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条件,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健康是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人民健康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追求;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人民健康状况直接关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效。无论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还是享用现代化建设的成果,都需要以人民健康为基础。健康既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也是现代化建设所追求的重要目标;全民健康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也是检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