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铁石口镇 > 工作动态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提高党性教育质量

访问量: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提高党性教育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对共产党人来说,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清醒剂。平阳县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南部,是革命老根据地县,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地、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地,拥有大量弥足珍贵而又生动鲜活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平阳县坚持以党校为主阵地,多措并举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

  研发精品课程。平阳县委党校是浙江省委党校确定的四大分校之一,具有一定的教学师资和办学力量。在县委的领导下,平阳县委党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质量,紧紧依托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这一资源平台,成立浙南革命史课程编委会,挑选骨干教师组建研发团队,深度挖掘浙南革命历史史料,研究开发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红色历史课程体系。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和丰富完善,目前形成了“浙南革命与中国革命”“浙南革命与党的群众路线”“浙南革命与信仰的力量”“浙南革命与初心使命”四门核心课程,以及“红色土地 光辉历程”“浙南革命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等若干辅助课程,并汇编制作了《平阳红色故事集选》《红色人物连环画系列丛书》等红色历史读本,作为党性教育课程教学的辅助教材。这些主干课程和辅助教材涵盖了浙南革命历史的基本脉络、历史贡献、时代价值启示,较好地满足了平阳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需求。

  开设现场教学。红色线路是“红色记忆”的载体,是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的依托。一方面,用好遗址遗迹,做精“一轴一线”。以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为主轴,串联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等革命圣迹,精心设计浙南红色历史研学路线,推出聆听一次主题党课、瞻仰一次革命圣迹、开展一次红色帮扶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体验项目教学,真正使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和真谛。另一方面,用好现实场景,拓展红色线路时空。坚持以历史关照现实,把传承红色基因同认真做好平阳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共富工坊”“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载体,开辟以全方位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与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有效衔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并切实将其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创新培训模式。一是在落实分层分类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培训对象的工作特点和状况不同,实行集中轮训和上门培训相结合。精心设置集中轮训培训各类班次,科学确定培训内容,推动党性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通过组建“浙南红都后浪说”青年宣讲员、“红色记忆”少年宣讲员、“草根名嘴”百姓宣讲员等方式,组织宣讲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主动上门送课服务,使党性教育融入千家万户,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二是在抓好课堂教学基础上,坚持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既持续用好以县委书记带头主讲的“书记课堂”、县退休老领导带头主讲的“银龄课堂”、县先进青年党员代表带头主讲的“青年课堂”,以及集“调研参观+教学讲解+论坛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线下教学,又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改进创新教学方法,通过持续做优“红都先锋”视频号,推出“听党校老师讲红色故事”系列短视频等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实现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培训的高质量“云共享”,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提升党性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