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虎山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虎山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虎山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丰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四大方面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下载,联系电话:0797-3223096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突出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1.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公开虎山乡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简历及分工情况。公开了2016年虎山乡政府工作报告。二是编制虎山乡行政服务办事指南并填报上网,对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逐项说明。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2016年虎山乡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运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重点公开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3.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及时做好整村推进、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共公布各类项目信息10余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重点推进民生实事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建档立卡贫苦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各项活动和工程项目信息及落实情况。特别公开了我乡中心村茂旺源香菇基地帮助贫困户加入基地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脱贫致富。二是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做好春节期间返乡青年的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了我乡在隘高圩和龙洲圩组织的招聘大会的活动信息。三是加大教育督导、评估以及控辍保学工作进展和成效的公开力度。公开了虎山乡奖教助学基金会成立并向社会募捐教育基金情况,将基金运转情况进行公开,公开了虎山中学、古城小学和龙州桥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5.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一是不断加大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定期转载并予以解读。二是及时公开食品安全质量抽检信息和道路安全信息。三是及时回应媒体报道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客观解读,通过主流媒体发布信息,及时消除群众误解。

(二)突出为民务实,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主动公开

一是狠抓信息公开。2016年,我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684条。其中,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58条,通过信丰之窗、信丰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信息共126条。建立了虎山微信公众号“信丰县虎山乡人民政府”,截至2016年底,“信丰县虎山乡人民政府”微信号粉丝数已达721人。

    2.着力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2016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2条。妥善处置了10余起涉及虎山网络舆情。如:新浪微博一网友发布水疗小组非法冶炼厂,污染周边水源和山林。我乡及时对情况进行说明,立即安排调查组对反映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并对违规企业进行拆除,并通过政务微博连续发布了处理结果信息,有效维护了虎山的秀美环境。

   (三)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不断推进机构建设和机制健全一是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党政办工作人员、宣传干事、政务微博微信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及时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办理时限、办理流程、保密审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2016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