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古陂镇 > 年度工作报告

古陂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访问量:
 

古陂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2014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支持指导下,逐条对照贯彻实施《2014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有力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党政办、财政、民政、宣传、纪检、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组织指定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审核、信息公开、舆情把关、研判及回应等相关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定期组织镇纪检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切实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2、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行管理。我镇切实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细化信息公开审查要求,明确信息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做好信息保密审查,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应当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并及时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

3、制定工作方案,提高工作实效。镇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使我镇政府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分类别,有步骤地公开政府信息;针对政府工作重点、难点,公众关注热点,依法依规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二、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我镇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将我镇不同时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政府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人事信息等重点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目前为止,累计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800多条,其中在镇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公布政府信息320条。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工作认真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点贯彻实施,但是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需建立起镇政府网站,立足于互联网站,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强政府网络舆情收集和监测能力,为政府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2、挖掘信息资源,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丰富政府公开信息的类型,要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领域和深度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3、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升宣传力度。为努力使政府工作与公众生活紧密结合,让公众了解、支持政府工作,要逐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公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让公众更好地参与政府工作,让政府工作,公开信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4、加强信息的管理和维护。为使政府公开信息及时有效,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公开信息的管理和维护。

  

 

                               

                              古陂镇人民政府

                               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