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古陂镇 > 年度工作报告

古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古陂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557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582号)和《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信府办字〔2015239号)的要求,不断强化领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现将我镇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成立了以镇长李昌盛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日常工作。落实了领导机制,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组织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1、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对照工作要点,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本目录的信息发布。

2、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通过网络平台等渠道公开了古陂镇自来水管道建设、人大政协代表关于金盆山水源地保护的议案提案等重大事项。

3、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建立工作日领导值班接访制度,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对来访信件一一仔细做回复,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能解决的都解决,不能处理的做好解释说明。

4、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大力办好政府网站,发布正面信息150余条,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各类媒体作用。在圩镇建设路、府前路、二十米大道等主要干道竖立宣传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借助全县首个乡镇微信公众号古陂之窗,建立古陂映像、古陂党建、古陂扶贫便民三大栏目板块,介绍宣传古陂概况、文化风光,进行政策宣传和电商推广,以及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和信息要素的挂网公示。结合精准扶贫和基层日常工作的开展,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和信息,并接受群众的咨询,将为民办事延伸到了前线和现场、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能。

(二)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在便民服务(管理)中心张贴上墙各值班窗口站所的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在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结余情况,重点推进城乡低保申请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向社会公示新农合门诊统筹补偿明细,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加快构建大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各村宣传栏发布气象信息、防洪抢险信息、水资源监测管理信息,做好防范有措。

2、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预案;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对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不力的企业,限期整改。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等方面存在不足,下一步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内容的丰富全面。本着规范、实用、简便、全面的原则,以便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