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乡镇 > 大桥镇 > 年度工作报告

信丰县大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信府办字〔2017〕123号)、《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信府办字〔2017〕550号)、《关于2017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信府办字〔2018〕21号)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大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根据我镇实际,结合《条例》和《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要求,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正常有序进行。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我镇明确了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的信息公开由党政办负责,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由信息生成和保存机构负责,做到了部门落实、人员落实,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我镇强化了保密审查,确保所发布的政府信息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
  我镇积极组织干部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我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年度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条,超额完成了2017年任务数,完成比例为119.29%。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的信息65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8%;计划总结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单位及领导简介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精准扶贫类信息;(3)镇计划总结类信息;(4)镇政府权责清单信息;(5)办事指南类信息;(6)入学招考、就业招聘类信息;(7)时政新闻评论民生热点类信息;(8)镇情村情新闻类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在信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桥之窗”;三是通过公示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一些盲区。如会议记录、领导批示、人事财务、对社会稳定等敏感问题,公开尺度如何把握是个难题。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我镇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主动公开中涉及到我镇镇情民意信息的数量不够。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能及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
                                                                   大桥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