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信丰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9222日在信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袁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信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纵深推进六大攻坚战,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全市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评比中,在连续两年位居第三的基础上再进一位、勇夺第二,“永攀新高峰,共建大信丰”再迈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抓好发展要务,综合实力更强。继续保持和发展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好态势。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209.69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达20.55亿元,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工业固投增长27.3%,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5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1.21亿美元,增长11.2%;出口总额19.17亿元,增长2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10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6元,增长9.8%。财政总收入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固投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年来,我们坚决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发展基础更牢。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接续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和“十大硬仗”行动,全面推行“大村长”制,最后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减贫244581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9%。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达到整改进度要求,转办信访件已基本办结。城区PM2.5值、空气优良率均优于省、市考核标准;境内考核断面水质全年均达到或优于类水质标准;35座小(二)型及以上水库退包退养。全市县级首家并网发电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全省危废处置容量最大的工业固废处置中心投用。基本完成谷山同年寨片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废弃稀土矿山2.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关闭最后5个矿井,退出产能21万吨。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低质低效林改造先进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有力。全力化解政府债务,加强金融领域薄弱环节监管,政府债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更足。实施162个“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89个投产投用,完成投资292.8亿元,超年度计划16.5%招大引强再创新局。签约资金427.3亿元,同比接近翻番,其中固投超10亿元项目10个,特别是引进投资100亿元的众恒科技园及50亿元的智汇雨项目。争资争项成效较好。争取项目265个、用地指标4528亩、林地定额指标5779亩,到位资金71亿元。基础设施不断夯实。赣深客专信丰段全线开工;105绕城建成通车,彻底解决困扰20多年的国道穿城而过问题。大广高速信丰北互通、西牛石井、西牛黄泥、小江崇仙、铁石口高速连接线竣工通车,正平球狮万隆、谷山大阿、杨家大桥水西大桥、大田茶亭下、万隆崇仙5条公路开工,安西虎山、小河铁石口、铁石口柳塘、坪石大塘4条公路基本完成水稳层或水泥路面。完成通组公路206公里、危桥改造5座、农村公路安保设施126公里。“小康用电示范县”电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成为全市首个、全省五个国家级小康用电示范县之一,年度投资2.3亿元,全市第一;正平110千伏变电站和油山、小江35千伏变电站投运,大塘220千伏变电站加速推进。黄坑口水源、三只水水源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新田防洪工程及虎山中心村等7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完成。全县自然村4G覆盖率95%、光纤宽带覆盖率96.8%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加快产业升级,经济质量更高。在全省率先出台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意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741.643.7,二、三产比重分别提高1.70.3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82.6%,提高2.7个百分点。主攻工业态势强劲。接受了省、市工业现场推进会检阅,得到省、市主要领导和各方肯定,江西日报在全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中赞誉信丰“工业的力量”。三年翻番顺利实现。实现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27.6亿元,增长14.7%;完成工业固投65.4亿元,增长27.3%。首位产业加速集聚。电子信息企业达到85家,规上企业38家,在建21家。江西比亚迪电子等一批企业顺利达到年度目标,技研新阳、智汇雨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创新驱动步伐加快。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专利十强县”,成为全省首批5个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县之一。经省政府批准,信丰工业园区正式更名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区扩区也正式获批扩大至1511.61公顷,为原来的2.27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两年“翻番”,有望达到45家。邓秀新院士工作站落户我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工业用电量7.63亿千瓦时,增长27.63%,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四;园区企业纳税6.96亿元,增长31.8%,占财政总收入的33.9%现代农业加速升级。信丰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获“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农业发展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脐橙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经验做法得到市里肯定和推广。恢复和开发脐橙3.6万亩,建成丰树园现代化柑橘苗木繁育基地、100个防控示范区和120个标准化生态示范果园,黄龙病发病率降至3.8%。农夫山泉2亿听果汁饮料无菌灌装线试生产。蔬菜产业加快发展,新建钢架大棚蔬菜8700亩,千亩以上蔬菜基地6个。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现代服务业破题提速。信丰阁成为新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春节期间开放仅半个月就接待47万余人次。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坪地山、田垅畲族风情园分别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3A级乡村旅游点。香山地质公园景观线路初步建成。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04.98亿元、214.81亿元,增长5.61%23.43%。城投企业债券第一期5亿元成功发行。物流货运量、周转量均增长10%,电商交易额增长23%

一年来,我们下大力气改善城乡面貌,人居环境更美。坚持规划提升,建管并举,城乡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县城建成区面积33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城镇化率56.4%。与中南建筑设计院结对帮扶、中建三局战略协作,城市规划建设向全国一流对标看齐,新建成信丰阁、技研新阳等一批标杆项目。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完成迎宾大道、奥信车站、健康路等路面修复及莲塘路、惠州路等污水管网改造,新(改)建垃圾中转站(含公厕)11座,城北片区等主要积水易涝路段地下雨污水管网全面疏通。汽车总站暨公交总站建成投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整治一批城市顽疾,依法依规拆除铁皮棚56万平方米并实施“平改坡”。数字城管平台建成运行。拆除规划区“两违”建筑420宗、6.17万平方米。美丽乡村扎实推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行服务外包,顺利通过国检。投入1.35亿元完成430个村点、16个中心村建设,万隆李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坪地山被评为江西美丽乡村十佳精品村。拆除危旧“空心房”822万平方米,修缮94.33万平方米。扎实推进“赣南新妇女”运动。建成农村公益性墓地26个。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受益更大。财政民生支出39.9亿元,增加4.37亿元60件民生实事均完成年度计划。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育事业成绩喜人。投入1.4亿元对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教师进修学校、特教学校、水东幼儿园等项目投用,以全市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评。与湖北黄冈中学等名校结对帮扶,各级各类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被批准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试点县,智慧校园云平台建设在全国推广。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达2037人,增幅高于全市5.5个百分点,万人比创十年来新高,吕鹏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健康养老事业提质发展。深化与武汉同济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结对帮扶,县人民医院被批准为三级综合医院,在全省县级医院综合排名前列;县妇幼保健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人次同比增长26.3%。九渡、金盆山、金鸡等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开工在建,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实现全覆盖。卫生健康工作首次实现国家、省、市“大满贯”。县社会福利中心投用,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示范点,古陂、小河示范性中心敬老院基本完工。文体事业不断发展。获评2018-2020年度“中国合唱艺术之乡”、荣获2014-2017年度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完成3000套棚改,建成1071套过渡性人才住房。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网运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分散供养分别提标10.58%18.75%,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9.4%16.39%。城镇新增就业436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帮助1026人实现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45%全面推行城乡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障等一站式结算,年救助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安信丰、法治信丰建设持续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强力震慑,投入4000多万元完善治安防控体系。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评得分全市第一,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国防教育、拥军优属、人民防空、应急管理、消防、审计、统计、民宗、外侨、对台、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更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2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74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大力开展“五型”政府1建设,深入整治作风顽疾,问责单位53个、党员干部206人。持续深化“放管服”2改革,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办”3改革,窗口办理时间由5小时缩至1小时,企业注册开办5个工作日完成。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交办的100个“堵点”问题全部解决。全面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4,行政审批中介超市顺利运行。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2215人;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治理力度,依法查处一批串通投标案件,涉案标的额3.37亿余元,问责领导干部5人。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机遇不放过,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走得坚定而充实。最不易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周边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我县在全市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评比中再进一位,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三,“永攀新高峰,共建大信丰”再迈坚实步伐;最可喜的是,信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并形成强大动能和势能;最欣慰的是,发展的民本导向更加鲜明,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最宝贵的是,全县上下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各级干部的眼界、能力、水平大大提升,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倾情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信丰发展倾注心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信丰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需要向代表们报告的是,受经济下行和全国全省投资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虽然总量全市排名靠前,但增幅分别低于预期目标0.52.60.60.82个百分点。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够强,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创新动能尚未形成强大支撑;工业首位产业总量还不大,现代服务业龙头项目还不多;城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担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还不强,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信丰发展务必爬坡过坎、克难而上的大考之年。当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与机同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信丰同全国一样,总体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江西、赣州强劲的发展态势,为我们营造了很好的大环境。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信丰的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到了一个可以也必须乘势而上的新阶段。但也要清醒看到,信丰的发展仍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又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叠加影响。做好今年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念,坚持理性务实,积极克难而上,奋力开创信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县委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把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打好六大攻坚战为抓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积极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纾困解难,乘风破浪,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安排“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132个,年度计划投资215.8亿元。

围绕实现今年目标,我们将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信丰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让80万人民一起奋斗,共同追梦,共创信丰美好未来。

——坚定不移突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战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信丰新时代发展的鲜明特征和主题主线。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不放松,持续深入通过高质量的项目、高质量的产业、高质量的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厦。

——矢志不渝坚持理性务实担当的基本要求。越是形势复杂,越是困难挑战多,越要求我们保持清醒头脑,理性推进发展,正确处理好质量、速度与后劲、当前与长远、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的关系,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作虚功、不唱高调,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创造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大兴担当之风,事事马上办、个个钉钉子、人人讲担当,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件、压实每一步,用我们的务实担当与辛苦指数,不断厚植信丰的发展指数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招大引强为抓手,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主攻工业,招大引强,是决定新时代信丰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攸关信丰未来的关键之策。以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咬定“六个不放松”5,坚定不移地走通过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的路子,实现“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6,昂起工业龙头,挺起经济脊梁!

坚定不移招大引强。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打一场招大引强的攻坚战。紧紧围绕首位产业,锁定世界500强、中国300强、行业前10强,引进一批引领性、航母型和独角兽7瞪羚企业8,力争引进固投超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超50亿元项目2个以上、百亿项目1个以上。大力开展“三请三回”9“三企入赣”10等活动,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压实乡镇提供信息和有关单位招商责任,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作用,构建“全民抓招商、专业队伍主攻”的格局。

下大气力扶优扶强。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全力扶持江西比亚迪电子、技研新阳、智汇雨、农夫山泉等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增资扩产、加快做大做强,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企业10家、超10亿元5家、超20亿元3家,力争超30亿元1家。深化重点项目“干部蹲一线、办公在工地、服务不出厂”机制,推进众恒光电、智汇雨二期、聚声泰等项目年内投产。强化“十个一批”分类精准帮扶,切实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用好用活引导资金、转贷基金、纾困基金,发挥“五个信贷通”11作用,着力解决融资难;纵深推进“20万人大回流”12常态化,着力解决用工难。新增纳税千万元企业5家以上、总数突破15家;净增10家以上新入规企业、总数突破100家;超50家企业达产达标,超25家企业竣工投产,超15家企业技改升级,10家企业出口超亿元,2家企业完成上市前期工作。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5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超100亿元。

凝心聚力集群发展。依托龙头带动,精准强链、补链、延链,形成“龙头带动配套、配套吸引龙头”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筑牢电子信息产业大厦。梳理研究产业链的关键性、缺失性环节,结合腾笼换鸟,有的放矢精准招精选专、强链补链,加速壮大上游有智能装备和电子新材料,中游有高端软硬板、芯片封装、新型电子元器件,下游有智能模组、智能终端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放大省级高新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县综合效应,对标对表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创新型县要求,细化年度推进计划,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县财政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新增2亿元,作为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行动,加快小巨人13瞪羚企业培育步伐,使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超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6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家,新增创新转型示范企业超10家,专利授权量当年超800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0件。全面落实人才支撑二十条措施,加快人才住房等政策落地,着力引培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二)以强基提质为方向,推动脱贫攻坚向高质量迈进。以进入省市第一方阵为目标,以“巩固提升年”为抓手,全面夯实“大村长”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新减贫105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2%以下。

强化基层基础。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加快补齐短板。实行教育扶贫“双负责制”,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完善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提高保障实效和贫困户满意度;打好危房改造歼灭战,强化搬迁后续帮扶措施;完成安西田垅等14个供水和配水管网改造扶贫项目,解决3252户贫困户、1.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惠及周边5万群众。持续推进生态、金融、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兜底保障等扶贫工程建设。坚持行业部门联席会议等十大机制。搭建“大比武”擂台,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提升脱贫质量。提高两业扶贫覆盖率与质量。实施产业扶贫提质增效行动,稳健发展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户有1—2个产业项目;实施就业扶贫扩面提质行动,推广做实“总厂分厂扶贫车间模式,通过劳务转移、实体吸纳、开发专岗、创业带动等,力争有条件和有意愿的贫困户实现1人以上稳定就业。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投入,做到应整尽整,“大村长”资金提高至每村20万元,用足用好国开行贷款资金,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推进智志双扶,实行典型引导和反面曝光,加强感恩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注重统筹兼顾。统筹处理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关系。增加非贫困村投入,改善非贫困村、偏远村组基础设施条件。注重贫困边缘户帮扶,鼓励和扶持非贫困户增收致富。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放大政策资源综合效应。

(三)以三年行动为引领,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城市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面貌大变化,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规划引领,深化与中南设计院等一流设计院的合作,高质量完成城市总规和高铁片区、城北片区、水东片区控规修编。继续推进“三城两区”建设。高品位建成桃江湿地公园物流园段,基本完成格兰云天五星级国际大酒店和九方购物中心、文化公园主体,开工建设花园湾大桥等项目,匠心打造城南生态新城,做靓城市南客厅。高标准完成投资6.4亿元的迎宾大道北段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产城融合老山铺组团商住一期和小学、幼儿园、阳溪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启动公共服务小区建设,加快打造城北产城融合示范区,做美城市北大门。高质量优化高铁新区规划,拉开主要道路框架,开工建设高铁站、高铁广场和五星级谷山假日酒店。完成水东大道竹林居段、建春路、虎形路改造提升项目,启动信安大道水东段拓宽改造提升、城东安置区建设,完善提升城市东大门。

完善城市功能。开展功能修补行动。完成阳明北路至诚信大道、信雄大道、城北教育公租房东侧道路等工程;打通希望路,彻底解决希望小学周边拥堵问题;打通西江河畔中国银行至迎宾大道断头路,方便水北市民出行;改造提升萝卜园巷等一批背街小巷。开工建设城南菜市场项目,3月底前投用水东磨下新农贸市场。新(改)建3座垃圾中转站、40座城区公厕,增建一批避雨亭。开展生态修复行动。完成西江河绿道、梦水桥等整治修复工程量的70%,新建信丰三中东侧等5座绿色小游园,补植行道树,使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3.8%以上。

加强城市管理。加大人、财、物投入,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和履职成效考核,城管预算由5000万元倍增到1亿元。深化城管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城管交管公安”的“大城管”联动执法机制;用好数字化城管平台,提高智能管理水平。夯实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社区管理服务。加大治脏力度,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完善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力争城市道路清扫机械化作业率达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铁心硬手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现象。着力解决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拥堵问题。巩固提升违法违规铁皮棚整治及“平改坡”成果,继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

科学经营城市。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现以城建城、以城兴城。强化规划引领,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出让土地,提升土地价值,促进城市滚动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城投公司,盘活公用设施等城市有形资产,挖掘城市无形资产,放大资产效益。

(四)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两大国字号平台,深挖资源优势,做大品牌特色,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推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抓手,扎实推进“1583”工程14,进一步擦亮脐橙金字招牌。年度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严把规划引领、生态建园、大苗上山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个内涵,确保数量服从质量、速度服从效果;通过支持当地群众、引导营销大户、鼓励返乡创业、引入社会资本、扶持合作社组织种果,拓宽优化脐橙产业发展主体,年内有序开发和新恢复果园3万亩;通过建立职业果农培育、果品营销等八个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加快农夫山泉4万吨冷库项目建设,建成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高标准脐橙基地。抓好100个标准化生态示范果园和100个防控基地建设。

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富民和可持续为核心,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有生命力的蔬菜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技术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全产业链,突出培育一批本地职业菜农。巩固提升七彩庄园、古陂农伯乐、大塘埠惠洋等蔬菜产业基地,拓展或新建50亩以上规模蔬菜基地16个以上。加快寿光蔬菜深加工项目建设。结合蔬菜等现代农业发展,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同时,发展生猪屠宰和规模肉制品深加工项目,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烟叶、油茶、萝卜、红瓜子、中草药等区域特色产业。

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财政新增45.5%投入,安排4797万元用于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做好“空心房”拆后整治及后续利用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采取竞争立项、以奖代补等方式,抓好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6个中心村建设。坚决抓好“大棚房”15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规范农业项目用地。严格落实乡镇农村住房管理审批责任制,严厉整治农村超高超大、乱搭乱建。在圩镇建设管理上取得明显变化,抓好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启动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全面加强乡村社会治理,稳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大力培育乡风文明。

(五)以迎接高铁为契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产不旺,经济不活。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抓旅游既是抓发展又是抓民生。聘请全国一流团队,高水平策划规划信丰旅游发展,高标准拉开以桃江为主体,以谷山森林公园和香山地质公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旅游发展布局。以创建5A旅游景区为目标,加快谷山森林公园和香山地质公园建设。建成谷山森林公园北环山绿道,完成信丰阁文化装修及景观绿化,引进大企业建设青少年活动训练基地、大型游乐园等项目;加快环香山旅游公路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香山地质博物馆、科普通道绿化。完善提升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推进坪地山、田垅创4A以上乡村旅游点。成立旅游专业招商队,全力招引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项目。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洼地目标,激活金融这池“活水”。推进城投主体信用等级提升至AA级,加快城投企业债二期和项目收益债16发行。加强金融机构考核,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激励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产品,拓宽服务范围,加大对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的支持,让更多“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新引进一批基金、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信丰。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点,打造一批聚焦“三农”的精品普惠金融服务站。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鼓励各保险公司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力度,加强P2P17风险专项整治。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做到坚决、可控、有序、适度。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积极发展物流电商。招引社会资本建设综合物流园,引进1家以上大型物流集团公司。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乡镇农贸市场改造,依托脐橙、红薯等特色农产品,推进农村电商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六)以路电水网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路电水网”四大战役,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撑。

突出交通先行。推动赣深客专信丰段加快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5%。力争大广高速复线上半年开工。完成信雄高速信丰段工可评审和初步设计上报等前期工作。推进信丰通用机场前期工作。配合做好赣粤运河前期研究工作。完工坪石大塘、马牯山陈坑、小河龙州、大田茶亭下、杨家大桥水西大桥、谷山大阿、正平垇下万隆布尾岭等7条公路,完成正平崇仙段公路改建路基和桥涵工程,加快推进物流城大塘、坪石县城公路改建,启动信丰韩坊、桥下柳塘、柳塘小江等公路,加快形成“城市交通圈”贯通南北、“县域交通圈”便民惠民、“对外交通圈”内通外联的大交通格局。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18建设,进一步加强养护管理,加大治超和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打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公路。

强化能源保障。全力推进信丰电厂建设,力争上半年开工。建成大塘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善全县220千伏、110千伏和35千伏网架结构,完成今年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巩固提升“小康用电示范县”创建成果。实施城区、园区电力改造提升计划,完成110千伏北环变和110千伏白石变3号主变扩建工可工作。推进省天然气管网赣州南支线信丰段项目建设,确保大余信丰、信丰龙南支线年内建成。

补齐水利短板。加快备用水源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三只水水源工程,抓紧黄坑口水源前期工作。新建新田、崇仙2处集中供水工程,实施正平、大塘埠、新田金鸡、西牛黄泥4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小河、正平九渡河段、虎山龙州段、铁石口大家公园4个防洪工程,实施大阿、铁石口龙迳河出口段、新田河中塅河段、新田河月形下段、县城水东段5个防洪工程。实施工业园区河流改道,完成西牛镇排水一期、二期工程。完成45座山塘整治,力争实施走马垅中型灌溉区改造项目。

拓展通讯网络。推进“03专项”19试点示范和5G试点试商用,争取下半年开通1505G试点基站,助推5G应用。力争全县自然村4G通信网络覆盖率达99%、光纤宽带覆盖率达98%

(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大美信丰,贵在生态。重拳出击、标本兼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信丰生态优势,让信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继续实施园区老旧污水管网、城区雨污管网综合改造提升,启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投用污泥干化处理处置项目。完成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全面消灭城区填埋垃圾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完成18座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漏改造,抓好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排查整治和小水电等问题整改。

打好环保八大战役。明确生态环保十个专委会工作职责,推动环保八大战役2030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持续抓好“四尘三烟三气”21整治,确保城区PM2.5值、空气优良率优于省、市考核标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严格执行畜禽禁养限养制度,加大桃江河、龙井水库等重点水域环境监管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企业超标排放。推进医疗废弃物、医用污水规范化处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抓好土壤环境监测管控,完成东坑废弃稀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学堂嘴复绿工程、安西热水烂泥坑淤积区及海螺寨废弃稀土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落实“林长制”,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9.2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推进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森林覆盖率达到70.23%。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后果严惩”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评价和约谈问责追究制度。

(八)以厚植福祉为追求,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质量。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培育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加大名师、名学科培养力度,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围绕打造现代化优质高中目标,加快投资4.1亿元的信丰一中建设,确保2020年秋季顺利开学;投资5亿余元,抓紧扩建信丰中学、信丰五中,新建信丰八中、花园小学、信丰二小、高新区幼儿园,缓解城区学位紧缺问题。完成正平中学、安西中学、小河中心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巩固提升民办幼儿园清理整顿规范成果。加强与国内品牌教育机构合作,确保星泓教育园秋季开学,加快圣塔教育园建设,形成公办与民办教育融合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健康信丰。民生福祉,健康为本。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打造省级“县域综合医改”试点样板县。深化与武汉同济医院的结对帮扶,投资1.12亿元建成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推进卒中等6个特色专科中心建设,争取三年左右达到“三级乙等”医院标准,朝着全国有影响的县级综合医院目标迈进。深化与湖北妇幼保健院的结对帮扶,投资1750万元建成住院楼,打造全省一流的县级妇幼保健院。确保中医院城南分院主体年内封顶。投资6740万元,加快铁石口、小河、西牛星村3个乡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完成正平九渡、古陂金盆山、小江柳塘、新田金鸡、虎山、西牛黄泥6个乡镇卫生院扩建项目。筑牢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实施文体惠民工程。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精心筹办备战市五运会。完成橙乡体育公园一期主体,打造“十五分钟健康圈”。完善县乡村三级体育设施网络,创建运动健身模范县。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落实更加充分的就业政策,实现就业与招工的有机融合。扎实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统筹推进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快社保信息化标准化。完成正平等7个、启动西牛等4个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工程。科学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示范点,培育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康养、医养融合事业发展。抓好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城东、城南、城北安置房。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信丰、法治信丰建设,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推进“七五普法”,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强化重点特殊人群管理,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推进“雪亮工程”22,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国家安全、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消防、民族宗教、外侨、对台、气象、地方志、老龄等工作,大力支持工、青、妇、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建设,让各行各业充满生机活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切实提高理解力、执行力、攻坚力、创造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建设忠诚型政府。忠诚彰显本色。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决落实县委决策,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始终忠于人民。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忠实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始终忠于事业。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甩开膀子干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政府。创新决胜未来。增强政府创新动能。策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方法大创新,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政府治理创新。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23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工作质效。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锐意攻坚克难,建设担当型政府。担当成就事业。在大事中显担当。增强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敢于、乐于、善于主动谋划、推进、落地。在难事中比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面对条条框框敢于解放思想,“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为担当者担当。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落实容错免责机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担当者敢担当、愿担当、乐担当,让不担当者没市场、没奔头、没劲头。以“大干项目年”为抓手,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在“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大争资金、争大资金”“大抓落地、抓大落地”中比担当、比作为、比贡献,形成千军万马抓项目、千方百计保资金、千辛万苦抓落地的生动局面

——紧扣社会关切,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是政府的天职。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全面落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100个高频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就近办”事项提高到50%以上。满腔热情服务企业。全面推行“证照分离”24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完成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一窗式”受理率达70%以上,全力打造“四最”25发展环境。满腔热情服务基层。关心关爱基层,及时高效办理基层请示事项,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待遇。

——注重固本强基,建设过硬型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工作本领。始终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增强“八大本领”26,更好地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奋进伟大的新时代和信丰发展的关键阶段,惟拼搏者荣,惟担当者强,惟实干者进,惟奔跑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克难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永攀新高峰,共建大信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注释

1.“五型”政府: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

2.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管”即公正监管,“服”即高效服务。

3.一窗办:将以前一个部门一个前台的摆摊设窗受理模式改革为“一个窗口”对外的服务模式。

4.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政务服务办事机构安排人员在工作日中午实行错时服务,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延时服务,同时开通部分窗口,对特殊情况或重大事项,接受企业和群众进行办事预约,最大限度延长服务时间、方便群众办事的做法。

5.六个不放松:主攻工业不放松、首位产业不放松、招大引强不放松、创新驱动不放松、产城融合不放松、一流环境不放松。

6.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2018年指标为基数,到2021年,首位产业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三年翻番。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再翻番。

7.独角兽企业: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一种通称。

8.瞪羚企业: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

9.三请三回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10.三企入赣:外企、民企、国企入赣。

11.五个信贷通: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产业扶贫信贷通。

12. 20万人大回流:针对信丰县20万在外务工人员,开展的一系列招工引智等活动,引导回家乡就业创业。

13.小巨人企业: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且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14.1583工程:1即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10个内涵:实行规划引领、坚持生态建园、实行大苗上山、建设有机果园、维护果品安全、融合文旅因素、调优品种结构、提升组织化程度、占据市场主动、建设智慧果业;5即五种发展模式:支持当地群众种果、引导营销大户种果、鼓励返乡创业种果、扶持合作社种果;8即八大保障体系:果业技术服务体系、柑橘苗木管理体系、职业果农培育体系、农资使用管理体系、病虫害防控体系、果品营销体系、智慧果业管理体系、组织保障体系;3即从2018年起,用五年时间,预期每年发展脐橙面积3万亩,力争到2023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

15.大棚房: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承租方建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对外租售。

16.项目收益债:以项目收益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券品种。

17. P2P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

1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9. 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0.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

21.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三气指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燃煤锅炉烟气。

22.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

23.物联网: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24.证照分离:针对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的改革,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施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简化市场准入手续,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25.四最: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

26.八大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

                                                                                                                   信丰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221日印

                                                                                                                                                                                                                                                   共印8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