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管理实施方案》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 江西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赣发改能源〔2018〕1087号)文件精神,为规范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运维管理,保障光伏扶贫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光伏扶贫的目的是通过光伏扶贫电站的长期稳定发电,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运营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光伏扶贫成效。要以保证电站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营为核心目标,开展好电站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建成的项目按照设计要求发挥作用。同时,强化长效机制,保证电站在全寿命期(20年以上)均能稳定安全运行,确保电站不因机构和人员变动出现无人管理、无钱管理现象。

二、《实施方案》实施范围及运营期限

全县2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分别是大塘埠镇新龙村村级电站、大塘埠镇六星村村级电站、古陂镇新屋村村级电站、古陂镇古陂村村级电站、小江镇罗结村村级电站(250千瓦)、小江镇老圩村村级电站、虎山乡古城村村级电站、虎山乡小寨村村级电站、油山镇油山村村级电站、油山镇新水塘村村级电站、油山镇兴隆村村级电站、油山镇长安村村级电站、油山镇幸福村村级电站、油山镇坑口村村级电站、油山镇老屋下村村级电站、新田镇百石村村级电站、正平镇联合村村级电站、安西镇热水村村级电站、崇仙乡迳头村村级电站、嘉定镇代屋村村级电站、万隆乡高坎村村级电站、万隆乡禾江村村级电站,总装机容量共2431.08KW,运营期限为20年。

三、《实施方案》运行维护模式

11个“十二五”贫困村计装机容量1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11个其他村计装机容量1331.08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由县发投公司参照政府采购程序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定具有较强资金实力、技术及管理能力,运维费用相对低廉的1家专业公司,委托该专业公司提供技术服务,进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行维护管理。

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管理内容、目标考核等事项,由县扶贫办、县发投公司根据县政府研究同意的原则要求,在采购文件中具体明确,经县财政局审核后,依法依规组织实施。

四、《实施方案》运行维护管理职责

(一)县发改委:负责项目实施的综合协调、组织调度、前期准备、跟踪调度、项目运营监督管理等工作。

(二)县扶贫办:负责光伏扶贫电站可再生能源补助资金的保障,协助制定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参与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监管考核、运维服务费监督、光伏扶贫电站扶贫资金拨付及奖励资金发放工作

(三)县发投公司:负责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选定1家专业运营企业,协助制定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参与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监管考核和运维服务费监督。

(四)县扶贫公司:具体负责项目运营招投标、合同签订,以及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企业的日常监管考核,运维服务费发放,光伏扶贫电站扶贫资金拨付,光伏扶贫电站运行分析报告及数据上报,参与制定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管理制度。

(五)县供电公司:负责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供用电合同产权分界点以上属供电公司资产的线路和设备运营维护管理,按时抄表结算电费和转付国家补贴资金,精准统计各电站的上网电量等工作。

(六)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本乡(镇)辖区内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各村落实好巡检工作并做好巡检记录。在接到运营企业通知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运营管理工作。

(七)中标运营企业:负责监视电站设备的运行参数、统计电站发电量、接受电网调度指令;巡视检查电站设备状态,检查电池组件、支架的完好和污染程度,检查电气设备运行情况;根据电网调度指令和检修要求进行电气设备停送电倒闸操作。负责对电站设备大修、年检、技术改造及所有安全文明生产管理工作,包括:对太阳能电池方阵、控制器、逆变器、接地与防雷系统等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维护、检修、清洁保养、生产运行管理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设备运行工况、检修周期,对大修、年检、预试、技术改造工作提出计划并编制项目方案,及时上报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行分析告及数据。接受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光伏扶贫电站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评

(八)光伏安装企业:根据与县扶贫办签订的安装合同要求,履行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权利与义务。

五、《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抓落实,在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协调、认真履职,切实保障光伏扶贫电站正常运行。

(二)完善协调机制。建立完善每月调度机制,对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梳理、分析、解决。

(三)强化考核管理。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年度考核方案,将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对光伏扶贫电站所在乡(镇)、运维企业和安装企业进行考核,强化各部门工作责任心,促进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光伏电站健康稳定运行的目的。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相应处罚。

(四)严明工作纪律。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严格执行扶贫政策,坚持工作标准,不弄虚作假,不推诿扯皮,把光伏扶贫电站做成精品民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