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打造“办事免带证城市”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会议精神,紧盯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围绕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的要求,创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全面奏响信速办最强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20229月底,信丰基本建成办事免带证城市,政务服务实现三个转变:所需证照(含证明材料)从索要到不要转变、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转变、从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转变。实现一机在手,办事无忧

4月初,梳理上线一批现有高频次事项、容易办事项、流程简单的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清单,多渠道推进办事免带证试运行;6月底,全面完成各部门证照事项的梳理工作,形成县级《证照免提交事项清单》;9月底,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照材料事项无需群众提交实体证照。

二、《实施方案》工作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证照材料重复提交、循环提交等突出问题。树立政府颁发的证照由政府提供的理念,围绕流程再造持续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优化服务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改革成果惠及于民、惠及于企。

2.坚持依法推进。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证照材料事项,凡是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照材料一律取消,应免尽免、能免则免,形成保留证照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照。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以企业和群众不用提交证明材料为导向,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办事过程无需提交证明材料。

三、《实施方案》重点任务

(一)全面梳理办事免带证事项

1.全面梳理证照事项。严格实行证照事项清单式管理,县直部门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梳理本系统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及依申请公共服务等各类事项中使用的证照,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照材料一律取消,对于保留的证照事项,要逐项列明证照名称、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及编码、设定依据、开具单位等,编制形成本系统《证照事项实施清单》,经县司法部门审查后汇总形成全县《证照事项实施清单》。(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司法局、县直各有关部门)

2.公布证照事项免提交清单。在形成《证照事项实施清单》后,结合各级各部门提出的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干部代办等证照替代取消方式,汇总形成我县《证照免提交事项清单》。经县政府核准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信丰之窗等有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司法局、县直各有关部门)

(二)推进证照在线共享和核查

依托省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统一的政务信息化平台,推进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建设证照在线共享和核查平台,实现证照需求单位和开具单位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功能,实现告知承诺网上办理、数据留痕。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系统,提供技术保障,负责协调上级数据资源,拓展共享应用。(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

(三)分类推进办事免带证办理

1.一窗受理扫码,授权一批证照。窗口人员通过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经办事企业、群众在赣服通扫码授权,窗口人员从赣服通平台智能获取电子证照。

2.推动数据共享,共享一批证照。制定证照数据共享清单,规范数据标准并加快数据归集,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市、县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应享尽享

3.落实告知承诺,减免一批证照。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证照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不再索要有关证照。

4.实施部门代办,帮办一批证照。建立帮代办工作机制,对于确需申请人提供又暂时无法用其他形式替代的证照事项,由需求单位代办人员接受申请人授权委托,帮助企业和群众从证照开具单位获取所需证照材料。

(四)规范办事免带证办事流程

各部门要根据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要求,重新调整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事规程、办事指南,及时对外公布,接受办事群众监督。要持续规范电子化归档,在事项办结后连同办理结果实时归集,固化形成电子档案,推进数据开放利用,将电子档案作为电子证照库的有效补充。(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

(五)建立办事免带证长效机制

1.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照事项新增、取消或变更的,即时按程序进行调整,同时调整证照免提交事项清单,保证证照事项实时更新。(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司法局、县直各有关部门)

2.建立服务优化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成果,推进审批服务线上线下融合,通过一表申请、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网上办理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优化审批服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

四、《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信丰县建设办事免带证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彭钢任总召集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志敏为副召集人,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负责指导、督促、协调和统筹推进全县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工作。同时,从县行政审批局、司法局、高新区管委会、工信局、商务局、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具体指导和组织证照事项全面梳理清理、审核论证、清单发布、系统开发等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相关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县行政审批局负责统筹协调解决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证照免提交工作的组织实施。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加强全县政务服务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市、县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快各类证照信息汇聚应用。县司法局负责证照事项清理结果的审核论证工作,为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发挥办事免带证城市建设工作的主体作用,做好本部门、本单位证照事项的清理。

(三)强化督促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定期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纳入政务服务考核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目标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的,或者在工作完成后,仍向企业和群众违规索要证照材料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责处理。

(四)保障数据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省市关于政务大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全面强化数据保护,防范数据安全风险,构建全面覆盖、自主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筑牢安全防线,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保障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五)建立容错机制。合理界定容错范围,责任追究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容错免责实行依法依规、包容审慎、一事一议、区别对待的原则。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营造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宣传推介。建设办事免带证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先进典型。要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路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担当的良好氛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