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135”行动计划(2023-2026年)》解读

访问量:

《信丰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135”行动计划(2023-2026年)解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标“1269”、市“7510”行动计划,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制定出台了《信丰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135”行动计划(2023-2026年)》(简称“1135”行动计划)。

一、“1135”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制定出台1135”行动计划,主要有三个考虑:第一,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我县工业面貌发了巨大变化,总量规模迈上了新台阶。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接续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新的行动计划引领。第二,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需要。近年我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持续力,产业培育成效明显。但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持续实施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努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第三,是打造在全市、全省乃至全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的需要。通过近年的不懈努力,我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获评全省星级产业集群,但我的产业集群发展距离全市、全省还有一定差距。1135”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举措在推动我打造国内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集群向更高级水平跃升。

二、1135”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1135”行动计划包括1个总计划、3产业集群子方案。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省“1269”、市“7510”行动计划,构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绿色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三个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新型工业化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是发展目标。具体来讲,就是到2026年,力争实现1135目标,即:锚定决战高质量工业一千亿,深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打造绿色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3个特色产业集群;落地50家上市公司。

是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提出了1135”的实现路径。决战高质量工业一千亿。深入开展延炼、补链、强链、融链工程,在细分领域上蓄势发力,形成绿色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主攻方向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新型建材、食品制药、稀土稀有金属等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1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依托PCB产业基础,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往高端走、往深度走、往横向走。3个特色产业集群。分别从招大育强主攻方向、填补关键空白、培育链主、2026年发展目标、产业集群定位等多个角度进行阐述。绿色PCB产业集群2026年,电子信息产业链营业收入力争达到600亿元PCB产业营收超300亿元,打造全国一流、全球知名的PCB产业重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6年,装备制造产业规上营收力争达到100亿元打造成全省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示范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2026年,新能源产业规上营收力争达到150亿元,努力铸就全市前列、全省领先、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落地50家上市公司实施项目攻坚引强企、育龙头,落地50以上上市公司,形成“雁阵”效应

是主要举措。提出了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大行动主要通过育龙头、壮链条、优生态来实施。育龙头方面,实施五链融合领航行动龙头引领竞进提质、梯次培育打造标杆到科创引领全域创新,打造一批营业收入超50亿元、20亿元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标杆企业”。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建设打造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壮链条方面实施关键领域布链行动。实施链长+链主工作模式,通过链式思维引优提能、数智赋能引领示范、链间协作融合互通等举措,推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优生态方面,实施产业要素保障行动。从建强平台推动产业裂变、聚焦要素优化营商品牌、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促进产业提质提效。

组织实施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调度推进、营造浓厚氛围等三方面营造抓产业链、抓制造业的共识和氛围推动产业链建设

六是附件。3个产业集群子方案作附件,分别是:绿色PCB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3个子方案的框架也分别是从:“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重点任务、组织实施”来搭建的。在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上,结合我县发展实际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在重点任务上具体的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实现路径

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立足信丰产业发展实际,对标“1269”、市“7510”行动计划,奋力构建我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让“拼经济”的势头进一步旺起来。锚定高质量工业一千亿目标,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进一步拉满弓、加满油,全面发起总攻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夯实工业稳增长基础。

二是突出链群共建,“兴实体”的招数进一步硬起来。“强龙头、壮链条、优生态”为抓手,以“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为路径,加快工业产业高端化、链群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强化责任压实,“抓链条”的效率进一步提起来实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各产业链每召开一次推进会,调度、通报、年会商”机制,研究解决产业链发展重大问题推动链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县工信局

解读人:吕舟斌,联系方式:0797-33365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