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信丰县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今年以来,信丰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注重督导问效,推进工作落实,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20226月信丰作为全国10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县,获得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国务院督查激励。

、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四个不减”促责任落实。信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人员配置优先安排、支持措施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确保在重视程度、工作力量、督导力度、财政投入等方面做到四个不减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不减。县、乡镇层面均及时成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书记县长逢会必讲、调研必看,县分管领导常态化调度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工作,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全会、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每半月召开县级集中分析研判会、县乡村振兴部门每周工作例会,保持了脱贫攻坚期内一以贯之的高位推动、高质落实、高效推进的工作态势。

二是工作力量配备不减。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全员下沉蹲点,举全县之力助推乡村振兴。县级乡村振兴部门保持了工作力量,乡镇乡村振兴站明确5-8名工作人员,村级配备专职乡村振兴信息员。同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实行县领导挂点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分片包村、县直单位定点驻村、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全县派出104名第一书记和208名驻村工作队员,落实146个单位3033名干部参与结对驻村帮扶,实现了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是督导调度力度不减。今年先后制定下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各相关行业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形成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N”政策文件体系。出台了调度推进、暗访督导、挂牌督办等工作方案,明确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每季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开展全覆盖成效核查,实行交办、催办、督办、办结工作制度,对问题严重的乡镇实行挂牌或专题督办。全面完成了各级各类暗访督导调研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是财政资金投入不减。调整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制定出台了《信丰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版)》,加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保障力度,2022年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21390.4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021万元,省级资金6485万元,市级资金3384.44万元,县级配套2500万元。县级投入资金保持持续增长。

(二)“四项保障”促政策落实。信丰县始终把一收入四保障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教育帮扶、健康帮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保障政策有效落实。

一是教育帮扶保障持续巩固。2022年新招聘1343名教师充实乡村教师队伍,招聘数量在全市乃至全省排位靠前,仅此一项增加财政投入约7000万元,为教育帮扶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生教育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继续落实六对一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制和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用好用活奖教助学基金,对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等贫困学生减免课后服务费用。今年以来共资助困难家庭学生42143人次2901.03万元,20221月信丰县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经验做法被央视宣传报道。

二是健康帮扶保障持续巩固。调整优化落实健康帮扶政策,完善了全县228所产权公有村卫生室管理及制度建设,全县35个定点医疗机构坚持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防治管理,组建231个由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进行签约服务43214人,签约率为96.5%,履约率达100%,累计认定慢性病18947人,切实减轻了兜底保障及脱贫人口的医疗负担。

三是住房安全保障持续巩固。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了农房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开展农房体检,每月常态化排查整治,规范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加强了保障房日常维修管护。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清零和老人住危房专项整治,通过拆除一批、劝离一批、修缮一批、整治一批等方式,今年以来排查农村房屋1304282307.95万平方米,劝离农户搬离土坯房1601户,拆除农村危房492栋,修缮加固809栋。

四是安全饮水保障持续巩固。推进乡(镇)落实成立供水管理站(公司),扎实开展农村供水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水质检测,完成了624处集中供水工程和211处分散供水工程水样检测工作;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完成了40座百吨千人水厂达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五个一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对306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水源巡查、厂区清理和水池清洗。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700万元,撬动企业投资4880万元,实施了6处管网延伸工程,10处农饮提档升级工程,受益村组31个,受益人口7.6万人。

(三)“四大行动”促工作落实。信丰县持续深入开展监测帮扶、稳收增收、搬迁后扶、资产管理等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开展监测帮扶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进行了两轮信息采集及防止返贫监测排查,织牢织密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三线预警网络,建起完善了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位一体网格化排查预警体系,做到了全员化摸排、联动化预警、标准化审核、精准化帮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目前,全县脱贫户1393643285人,三类监测对象8072851人,已消除风险4201362人,其中今年以来纳入三类监测对象2841100人。

二是开展稳收增收提升行动。做强产业帮扶。继续落实产业直补到户和联农带农经营主体奖补政策,目前我县完成两批产业奖补97641830.43万元。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采取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入股经营、基地务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困难群众真正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做稳就业帮扶。有效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信丰县三十万人大回流,决战决胜工业一千亿系列活动,多频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100多场次。落实就业务工交通补贴8905437.37万元。落实帮扶车间政策补贴150.18万元,引导491名帮扶对象实现就近就业。强化公益性岗位管理,2400多名帮扶对象实现就业。持续优化调整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将补贴范围扩大至三类监测对象,目前已补贴脱贫劳动力15376.5万元。做实保障帮扶。优化低保办理程序,落实低保提标提补政策,截止10月份,全县发放城乡低保239369711.6万元,城乡特困13641604.11万元,特困供养1360997.05万元,发放两项补贴117611081.57万元,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惠及困难群众26073人次1119.24万元,实施临时救助572人次74.88万元。做好消费帮扶。通过龙头企业带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等方式,全县认定供应商数量52个,认定帮扶产品数量54个,建设专馆和专区各1个、专柜38台,今年以来累计销售帮扶产品20765万元,带动234户脱贫户受益,真正实现了帮扶产品变商品、农民收成变收入。

三是开展易地搬迁后扶提升行动。持续优化调整安西橙心苑、大塘同泰花苑、金牛花园等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点长制,健全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安置点每月走访、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精准帮扶搬迁对象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引导创业,进一步增加搬迁户家庭收入。投入620多万元建设完善童心港湾微田园等基础配套设施,搬迁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四是开展项目资产管理提升行动。加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保障力度,目前21390.44万元衔接资金已全部安排对接到具体项目,同比增长68.5%。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508个。推进扶贫项目资产清查管护回头看,全县扶贫资产16647个,可物化资产原值164504万元,按照经营类资产、公益性资产、到户类资产明晰了县、乡、村资产权属和管理职责,确保各类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四)“四抓推进”促乡村振兴。信丰县始终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一手抓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完成了省定重点帮扶村实用性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认真开展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和数据录入校正工作,改造农村卫生厕所636户。每月召开现场推进会,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5G+长效管护平台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全面推进235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600万元,稳步推进全县1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域建设美丽庭院,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二是推进乡村治理创新。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县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11个。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不设围墙文明实践阵地、“5.20”文明志愿服务信丰品牌。深入推进文明村镇评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5个,县级文明村150个;挖掘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221人获评江西好人3人获评赣州好人;评选信丰好人”38人,文明家庭”45户。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运用积分制、清单制,落实党员六岗六员制度,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深入实施矛源、访源、诉源三源共治,涌现了新田镇坪地山村全国民主法制村,推动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推进群众认可度提升。我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内容,开设融湾大讲堂”“乡村振兴大讲堂”“村书记论坛举办了 县、乡(镇)、村乡村振兴干部专题培训班”“驻村工作队专题培训班” “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红色教育专题培训12期干部培训,开展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攻坚大比武活动,有力提升了乡村振兴干部的整体素质。同时结合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振兴,采取村村召开屋场会、人人都来讲故事、层层选树好典型、家家接续新生活等方式,推动感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激发,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推进乡村振兴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推进、结对帮扶、政策帮扶、督导调度、投入保障、宣传推介等六大工作机制,保持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加快推动了工作重心转移、工作对象拓面、工作任务延展,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一大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在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如中央红色名村--油山镇坑口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放宣传等。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强化帮扶济困,织牢防贫底线。我县积极探索落实防贫保险、扶贫济困救助基金、江西卫惠保等方式帮扶济困。一是防贫保险。2020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全县所有农户因病、因学、因灾(含意外事故)、因赔偿责任、因生产资料损失五大因素临贫易贫的情况进行保险理赔,今年安排预算资金400万元用于防贫保险,同比增长12倍;二是扶贫济困。通过成立扶贫济困促进会,充分调动各方爱心,凝聚扶贫济困资源,设立边缘户帮扶基金,扩大社会救助面,解决一些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边缘户有可能致贫、脱贫户可能返贫、四保障可能不达标的问题,共筹资300多万元,2022年补助三类对象22户,发放补助金16.9万元。三是江西卫惠保多方筹措资金为所有因病致贫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城镇脱贫解困人口中有长期慢性病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农村两癌筛查妇女、重度失能残疾对象、驻村第一书记及常驻队员等进行了集体参保,今年以来参保1473176760元,进一步筑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联农带农增收,鼓起群众“钱袋子”。搭建平台。健全完善了“1+3+N”(粮食+脐橙、蔬菜、生猪三大主导产业+N个区域特色产业)农业产业体系,信丰脐橙享誉世界,生猪出栏数量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打造了赣南蔬菜配套产业园、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万禾现代化育苗中心等一园三中心平台。培育主体。全县培育联农带农5类帮扶经营主体465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30家,家庭农场39家,龙头企业22家,直接参与带动脱贫户3142户稳定增收,解决了4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联结利益。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反租倒包等方式,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直接带动脱贫群众增收。

(三)党建+网格化,引领乡村治理。先行先试探索。我县被列为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之一,中组部派驻了5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县委分别下发了《信丰县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试点方案》和《信丰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每季度组织召开党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完善组织架构。推行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党员入格模式,将全县262个村划分1095个网格,建立起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联系户的组织架构体系,健全群众吹哨、网格响应、党员报到常态化机制,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党员领单工作模式,强化积分制清单化管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格、事在格中办的目标标杆示范推广。打造了油山镇坑口村、大塘埠镇万星村、新田镇坪地山村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先行示范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在此基础上,我县以点带线、连线成面,力争在2023年前全面完成,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将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四)提高干部待遇报酬,增强集体经济后劲。村才选育疏通源头活水。建立健全选育用链条,实施村干部选育“1212工程出台村组干部关爱激励两个办法,从经济保障、生活关爱、日常管理等方面提供制度性机制性保障。实行村干部“3+N”待遇报酬制度,今年5月份开始大幅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报酬,村书记、主任基本报酬待遇由原来的2140/月提高到4000/月,副书记兼村委委员基本报酬待遇由原来的1638/月提高到3600/月,一般村干部基本报酬待遇由原来的1538/月提高到3200/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集体经济发展激活一池春水在全市率先出台发展乡镇经济实施意见和考评方案,建设3个乡镇工业小区,出台19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全面推广“1+N+1”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模式,由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运营公司,建设标准厂房、商住楼。党支部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脱贫户方式,借助帮扶单位和社会力量在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建设产业基地。目前,全县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9204万元,村均35.13万元,超50万元的村有52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总量质量双升,帮助一些困难群体,推动乡村事业发展,为建强基层党组织赋能。

(五)凝聚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五项活动结对帮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动员102家社会组织参与,开展了扶贫日捐款捐物、助学扶育助医孝老献爱心、产业就业创业增收、为民办实事、合作共建基层治理等五项活动,有效发挥了社会组织的作用。二是四个一促集中托养。打造一个阵地。投入约2亿元建设信丰县综合社会福利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全方位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立一本台账。建立重度失能残疾人个人资料台账,广泛宣传优惠政策,说教动员到社会福利院集中照护托养。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县政府招商引资方式,公建民营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由深圳市养老服务团队运营信丰县祥福大健康国际生态园,采取政府补一点、家庭出一点、机构挤一点的办法,将全县重度失能人员收住在福利院,享受专业化护理服务。县财政按照1200//月的标准对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照护托养进行补贴,县社会福利院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家庭只需承担伙食费、生活用品费用。兜住一张网线。满足了重度残疾人多层次多元化照护和托养服务需求,有效兜住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底线。目前我县共有重度失能残疾人245人,已在社会福利院集中照护托养46人。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争一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聚焦三落实一巩固,紧扣一收入四保障重点任务,筑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事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