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橙乡飘橙香!信丰县27万亩赣南脐橙喜迎丰收

访问量:

11月1日是赣南脐橙开摘日,赣州市信丰县27万亩脐橙喜迎丰收。当天,记者走进信丰县安西镇橙之源脐橙种植基地,树枝头、绿叶间,日渐成熟的脐橙十分诱人;上坡山、橙林里,果农们“咔咔”两下,娴熟地剪下脐橙装进筐里,收获的喜悦回荡在丰收的田野。

图片

▲客家小妹采摘忙(央广网发  胡慧秀  摄)

“今年的脐橙又是个丰收年,我们利用科学的种植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的管理,基本上达到了稳产,全园(产量)在1250万斤左右,产值1000多万元。”脐橙种植户张国权说道。

在果园务工的谢三英说:“在家门口种脐橙,不用去外地打工赚钱,还能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很开心也很方便。”

图片

▲脐橙丰收,果农乐享喜悦(央广网发  李健  摄)

与此同时,当地还依托天然果园发展了观光采摘游,每年都会举办赣南脐橙博览会、脐橙节等,通过农旅融合来助推乡村振兴,让小小的脐橙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图片

▲果农开心地展示脐橙(央广网发  胡慧秀  摄)

“目前,信丰县共有果农7500多户,组建了102家脐橙专业合作社,培育了38家营销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开展标准化,生态示范园创建,严格监管柑橘苗木繁育,全方位果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特别是我们还利用大数据溯源监管体系建设,组织科学抗旱,保障了今年脐橙的品质,助推了我们县里脐橙高质量发展。”信丰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全伟介绍道。

信丰县素有“中国脐橙之乡”的美誉,已有51年脐橙种植历史,脐橙产业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成为该县农业主导产业和村民发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解决了当地6万余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目前,该县27万亩挂果脐橙喜获丰收,预计产量达25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