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信丰强音 | 畲汉融合共绘“新乡村图景”

访问量:

“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安西镇田垅畲族村,一块块国字号荣誉牌匾悬挂在村部墙上。

图片

田垅畲族村全景


这是田垅畲族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取得的共同荣誉,是他们合力谱写的民生改善、产业聚集、创新发展新篇章。

+ + + + + + + + + + + 

畲汉共建改善生态


深吸一口气,浓郁的果香传来,寻着这缕馥郁的源头,田垅畲族村村民蓝世茂的脐橙园赫然显现。放眼望去,只见8000多株脐橙树橙黄透亮,个头饱满的脐橙缀满枝头,“这里的脐橙是喝山泉水长大的,咬一口下去汁水饱满,可甜了!”蓝世茂手里托着“黄金果”,眼神里充满了自豪。


图片

“三月三”乌饭节,畲民载歌载舞


难以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治理的荒山,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由于该地以生猪产业为主,空气污染也逐步加重。蓝世茂决心改变现状,把山林生态的“灰色”变成“绿色”。


回乡后,蓝世茂将300多亩的荒地开垦种植,进行生态养鱼、生态养鸡,带动畲汉两族村民共同改善村容村貌,“不管是畲族,还是汉族,我们大家都心往一处想,把村子变美。”


近年来,田垅畲族村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成立了一支畲汉两族组成的13人专职保洁队伍,保障村庄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田垅畲族村在尊重原有村落布局形态、特色民族文化、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整合,规划形成了“一心、一轴、十一区并举,多节点”(一心:游客服务中心;一轴:以主路中心景观为轴线;十一区:房车宿营区、休闲垂钓区,生态游览区、畲族山寨风貌区、畲族文化中心体验区、荷花观赏区、绿色瓜果采摘体验区、农事体验区、民宿体验区、畲族非遗工匠传承区、脐橙采摘区;以畲族文化广场、儿童乐园等为主要节点)的旅游空间布局,2018年,田垅畲族村被评定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成为热门打卡点。

+ + + + + 

+ + + + + + + + + + + 

畲汉共聚推动经济


“这里特别好,我舍不得走,大家采采果、聊聊天,还有一份收入。”见证脐橙园发展全过程的村民蓝光跃,年近花甲依然活跃在橙园里。走入橙园,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们正穿梭在漫山橙绿之间,一派忙碌景象。


十年前,村民蓝光跃还是个低保户,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在蓝世茂果园附近,蓝光跃也开垦了一小块地,用于种植脐橙。“我原来种些水稻、蔬菜养活自己,后面跟着种脐橙赚了点小钱,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啦。”蓝光跃喜笑颜开。


图片

在兰花基地,村民展示新引入的兰花


蓝世茂的果园给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低保户蓝光跃立即加入进来。“打药、修剪、施肥,这些种植技术都是他(蓝世茂)教给我们的。我们村的脐橙不仅在本地畅销,还销往北京、深圳,甚至是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蓝光跃对脐橙的销路丝毫不愁。


调整产业结构是田垅村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一招。近年来,该村在巩固抓好原有的西瓜、花生、小辣椒等固定增收产业基础上,建设脐橙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500亩,杨梅基地200亩,蔬菜大棚150亩,引进兰花2万株,开发旅游合作项目,加强土地流转力度,消化“过剩”农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 + + + 

+ + + + + + + + + + + 

畲汉共享传承文化


“来了田垅,就是尊贵的客人。”蓝世茂的妻子肖冬冬由衷说道。肖冬冬是汉族人,和蓝世茂结婚已有20年,田垅已是她的第二故乡。“‘三月三’乌饭节、八月十六‘老爷会’,乌米饭、麻糍、糯米酒,一个都不能错过。”谈起畲族特色,肖冬冬如数家珍,穿戴畲族服饰也成了她的心头之好,“你们看,这就是畲族的凤凰装,有云头、云勾、浮龙纹。”


跟随肖冬冬的脚步,记者来到该村凤凰广场,翥凤翔鸾,凤凰图腾印在广场中央。“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在平时,都有不少的游客慕名前来看畲舞、品美食、游田垅、览香山。”肖冬冬介绍道。十年前,广场民族舞台仅仅110平方米,现在的凤凰广场近2000平方米,融入畲族凤凰、彩带、龙角、盘瓠等特色文化元素和符号,畲汉两族对唱山歌、跳马灯舞、扬龙狮舞,这里成了田垅畲族村展示民族风情、民族融合的大舞台。


一花引来百花香。近年来,田垅畲族村先后建起畲族特色群落2个,大型畲族历史文化展馆2个,民族风情景点7个,获得国字号荣誉7个,省级荣誉8个,市级荣誉13个,吸引社会各界超25万人次走进畲族村,零距离体验畲族传统文化。

+ + + + +

畲中有汉,汉中有畲,畲汉融合绘出乡村蝶变新画卷。“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印刻在田垅畲族村的标志建筑“红石榴”上的话已在这里落地生辉。新时代,新气象,田垅畲族村正绘就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