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信丰强音 |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成效

访问量:


“现在方便多了!以前办事要去村里找书记才行。现在村里有了网格员,直接交给他们代办就行了。”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油山镇村民韩福生谈起党建网格化管理喜上眉梢,连连称赞。


2022年以来,信丰县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任务要求,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通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图片





乡村治理主体  “聚起来”


在信丰县的乡村,涌现着一群热心、积极、活跃的网格员,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让乡村澎湃着一股新动能。


油山镇坑口村的钟光飞辞去深圳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乡村善治的工作中;原来爱出头、爱找茬的李开宝一抛往日形象,主动请缨担任网格员,积极为民办事;新田镇坪地山村网格长兼网格员袁春林,在今年的抗旱工作中,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旱情调查;大塘埠镇万星村网格员肖招萍成为巾帼志愿者后,积极参与防溺水巡查、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万隆乡立新村发挥产业大村的特点,将种植大户李国生选聘为网格长,收集村民们在发展种养中存在的困难。在得知李宜生有种植油菜意愿,又流转不到适合种植的旱地时,万隆乡立新村党支部主动“出击”,协助其流转了200余亩的旱地种植冬油菜,解决了种养大户难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中,信丰县精准选配网格员,把有威望、有热心、有履职能力的党员、群众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注重从党员、妇女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五老”人员、致富带头人、乡贤等群体中选配网格员。并按照三级网格进行划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包联干部—网格长—网格员—联系户”的网格治理体系,将基层“人、地、事、物、情”纳入网格治理,推动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每个网格员实行岗位公示制度,明确量化积分考核,落实代办服务、和谐治理、应急处置、文明实践、致富帮带、民主监督等任务。目前,该县已在48个村开展网格化治理试点工作,划分网格3224个,选配网格员3224名。


图片





乡村治理思路  “活起来”


看着上涨的积分,新田镇坪地山村的郑光明眉开眼笑,“再满5分,我就可以去积分超市兑换奖品了。”该县推行农户文明积分制管理,出台关于农户文明积分的实施意见,对居住在农村的家庭,以户为单位,开展积分评定,建立正负面清单,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七个方面进行赋分积分,并注重结果的运用,实行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推动乡风文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以“三字经”“十要十不要”形式,将厚养薄葬、邻里和谐、遵纪守法、参与村级事务、抵制高价彩礼和人情攀比等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并通过召开“乡村夜话”、户主会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并遵守村规民约,切实增强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影响力和约束力,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入脑入心。


同时还坚持把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落脚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油山镇坑口村通过“三老表”“五堂课”“铜锣会”三项载体抓治理,在深化网格治理、解决民生实事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新田镇坪地山村通过春节全体村民一起照全家福、外嫁闺女春节一起回娘家、为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发放高考录取奖励金、设立好人榜和功德碑等做法,凝聚人心,强化治理。大塘埠镇万星村探索形成了“566”工作机制,开展“五好”村民评选、“六个一”活动,组建了六支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集体生日”“舞龙表演”,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并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


图片





乡村治理效能  “强起来”


党建强,人心聚,产业兴。在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中,油山镇依托网格员“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的优势,点对点帮助解决问题,发现、处置事件300余件民生大小事,帮助群众申领赣政通、注册电子社保、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等便民服务和志愿活动1500余次。通过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网格员,辐射带动全村开办农家乐10余家、民宿5家,养蜂2600箱、种植脐橙300多亩、种植大棚蔬菜150多亩。


图片


新田镇在成功探索建立村民变股民模式后,坪地山村今年又携手大湾区企业广东可得公司投资运营坪地山旅游景区,引爆乡村旅游。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又催生出农家乐、采摘游等经济业态,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走出了一条村集体与村民收入“双提升”共同富裕之路。


大塘埠镇万星村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集体生日”“乡贤座谈会”“舞龙表演”等活动20余次,村民在核酸检测、防旱抗旱等方面大力支持,踊跃参与……信丰的农村呈现出党支部战斗堡垒更牢、村民主体作用增强、群众更多认可点赞的景象。


截至目前,信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3060.30万元,村均49.8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8677.73万元,村均33.12万元;全县92.75%村经营性收入超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