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访问量:

1月10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把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加强乡村振兴局建设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刻领会把握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要求,加强乡村振兴局制度建设,坚持靠制度定方向、作决策,靠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做起,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会把握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重要要求,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做到有部署、有行动、有结果、有检查、有反馈。深刻领会把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要求,局党组同志带头抓好落实,抓早抓小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到位。深刻领会把握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要求,推动各级乡村振兴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深刻领会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要求,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衔接资金和帮扶资金的使用监管,坚决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之际发表重要署名文章,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七个必须坚持”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乡村振兴局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树牢宪法意识。局党组要带好头、作表率,带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坚定不移把宪法实施贯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局党组决策施策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宪法和法律教育纳入乡村振兴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各级乡村振兴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完善国家乡村振兴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对做好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领域宣传工作。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把握宣传节奏,规范宣传口径,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就、经验、典型总结好宣传好,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是增加脱贫人口收入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持续反复等困难和挑战,各级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强化就业帮扶政策支持,扎实组织、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中有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超过2/3,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占脱贫劳动力的比重超过2/3,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至关重要。2023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面临不少挑战。要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头号工程”持续抓紧抓实,进一步完善帮扶体系,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要落实中西部地区主体责任、东部地区帮扶责任,将稳岗就业任务分解到省,定期调度通报,纳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评价。要紧盯重点地区,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推进劳务输出,培树劳务品牌,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倾斜支持力度。要紧盯重点群体,对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对返乡回流脱贫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建立跟踪服务机制,提高再就业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