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回应关切

聚焦“六稳”“六保”全方位解读政策回应关切

访问量:

江西公布《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省将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年底前集中统一公开

现行有效规章

我省提出,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省各级政府要制定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完善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制度。

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司法行政工作主管部门要在2020年底前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规章,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深化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推进服务和结果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平台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

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

我省提出,围绕促进中心工作,全方位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聚焦“六稳”工作,强化解读回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充分阐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聚焦“六保”任务,强化解读回应。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持续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公开

我省提出,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及时准确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坚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有效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和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解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工作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

清理整治政务新媒体

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我省提出,围绕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十县百乡”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创建活动。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及时调整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要求。

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制度规范。2020年底前,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建立健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舆情会商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主流媒体的沟通,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

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集中清理整治,坚决防止和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