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六

访问量:

关于正平镇谢伟民提出的“加强北江源生态保护,纳入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内容”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下:1、关于成立北江源生态保护管委会,为切实做好北江源生态保护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部署,2020320日,县编委下发了《关于设立县北江源生态保护中心的通知》(信编委字〔20203号),成立了信丰县北江源生态保护中心,作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2、关于加强北江源生态保护,纳入生态文明试验区《珠江水利简史》记载:“珠江支流北江源出江西省信丰县油山镇大茅坑,流经广东省南雄市及始兴县,至韶关与武水汇合,南流曲江、清远等地,流入珠江三角洲”。北江发源于江西省信丰县中坝村,是珠江的第二大水系,是联系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有“文化丝绸之路”之称。自2005118日中坝河正式纳入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管理以来,信丰县大力推进生态补偿相关工作,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模式,环境污染得到综合整治,北江流域江西省出境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要求,达标率100%,确保北江中下游水生态稳定和广东省1亿多居民的饮水安全。2014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批复《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是全国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标志着江西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全境列入的国家战略,我县全境(北江源)已纳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3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信丰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信生态字〔20203号)文件指出:“持续推进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建设。争取将北江源与东江源、赣江源一道作为赣州三大源头之一,参照东江源保护措施,纳入珠江水资源保护规划,进一步推动建立源区生态补偿机制,享受与东江源同等生态环境补偿政策,以继续保护好北江源一江清水,构筑南方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