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9

访问量:

对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张福生、王小林、曾冀、李琼、杨祥文、朱定生、卢清华、邱小龙、陈长风、陈美仙、李兴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北江源头(油山镇小茅山)水资源的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抓好做实源头认定工作

北江,是珠江的第二大水系,主流浈水在韶关与武江汇合,称为北江。北江是联系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有“文化丝绸之路”之称。《珠江水利简史》记载:“珠江支流北江源出江西省信丰县油山大茅坑,流经广东省南雄市及始兴县,至韶关与武水汇合,南流曲江、清远等地,流入珠江三角洲”。

为了更加科学、准确认定北江源头,我中心工作人员会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工作人员深入源头实地考察调研,从浈江和武江汇合处一路溯江而上,直至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小茅山山凹出水点。2021年4月20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正式印发《珠江委关于印送北江源头复核论证报告评审意见的函》,同意《北江源头复核论证报告》评审意见,认定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小茅山山凹出水点为北江源头,位置坐标为东经114.61355560,北纬25.36670194,高程为436.23m(黄海高程)。同年513日,北江源头定源仪式我县茅山水源点举行,水利部珠江委副总工、二级巡视员谢宝,珠江委综合技术中心工程技术室主任王巍,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信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仪式并为北江源头定源石培土

二、科学谋划源头保护工作

自开展源头认定工作以来,我中心先后组织人员赴赣州市石城县、云南省曲靖市,考察学习赣江源、珠江源生态保护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同时,积极赴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沟通汇报北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学习水源地保护、流域治理等方面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水利部珠江委领导多次深入我县北江源头进行调研,并就北江源头治理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目前,北江源流域治理任务繁重,生态环境压力巨大,生态文明建设资金严重缺乏,需实施流域环境管理建设、污水和垃圾等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五大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北江源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我县已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恳请事项,恳请协调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支持建立北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并推动支持促成江西、广东两省签订北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事项。市生态环境局答复:北江浈水、北江锦江目前不属于重点流域,信丰北江流域面积只占北江流域的0.08%,如启动流域补偿,补偿资金主要来源两省财政,而且补偿资金只能在北江流域范围内使用。目前我局在积极争取将北江源流域综合开发整治纳入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北江流域的综合整治,建议积极向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对接,争取北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保护北江水环境质量。市财政局答复:北江源在信丰县境内流域面积38k㎡,占北江总流域面积的万分之九,信丰县境内年径流量0.26亿m³,占总年径流量的万分之五,对整个流域环境质量改善影响比较小。经对接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北江源因流域面积小,推动江西、广东两省签订北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指导信丰县做好流域治理项目申报,加强北上对接汇报,争取更多的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信丰倾斜。

三、强化源头保护宣传工作

我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共护北江源头”公益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以此为契机,央媒“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媒体网易广东、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香港商报网,本省知名媒体大江网、大江网赣州头条客户端、手机江西网,以及市级媒体《赣南日报》、赣南日报客户端等,对我县源头保护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擦亮我县“北江源头”生态名片。

我中心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强化北江源宣传力度。与发源于赣州的赣江、东江两大源头,北江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较低,仍有许多人不知道北江发源于我县小茅山、未领略到北江源头的秀美风景。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北江源区域“绿、古、红”文化运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省市重要媒体加大对北江源的推介宣传力度提升北江源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二是做好争资争项工作。结合源头保护工作,北江源流域农村水环境治理、水源修复及保护、水土流失治理、濒危动物植物保护,人工造林、补植补造、森林质量提升等方面谋划一批项目,加大与生态环境局、财政局、水利局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北江源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确保一江清水流入北江、汇入珠江。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北江源生态保护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并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