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信丰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推广“尊崇工作法”为主抓手,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和经验成绩

2020年发放优抚对象各类抚恤、生活补助2977万元,完成比例100%;完成25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转业士官)选岗安置任务。截至11月,省、市退役军人工作暂未进行考核排名,我局推送的县人社局被省“双拥办”表彰为全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全面完成业务和重点工作

1.夯实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打造三级服务体系。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软硬件建设,“一中心两站”基本达到“五有”要求。二是加强示范型创建。高标准建设标杆型“一厅七室”式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造温馨“退役军人之家”,指导乡镇创建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9个。三是规范工作运行。制定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服务指南、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服务流程,公开服务清单,规范了工作运行。

2.传承信丰红色基因。一是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按照“突出党的建设、体现军的特色、融入红色基因、彰显服务功能”要求,以“信”为核心,建设信丰红色文化。各乡镇、村居服务站挖掘当地红色资源,设立荣誉墙、文化墙,突显了“军味”。二是维修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修缮了南山革命烈士陵园、油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和“洪超烈士墓”“阮啸仙烈士墓”“李乐天”殉难处等烈士纪念实施;各地打造了西牛镇曾纪财烈士广场、油山镇赣粤边三年游击战纪念馆、新田镇红军长征第一仗纪念馆、大阿镇开国将军纪念馆等红色基地。三是大力弘扬信丰红色文化。开设《红色信丰》专栏,及时广泛宣传信丰革命故事、红色历史,浓厚红色文化氛围。深入挖掘革命烈士、老复员军人、抗美援朝老兵等典型事迹,开展“五红”活动,大力宣扬信丰红色基因。

3.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一是健全完善机制。成立安全维稳工作专班,建立完善信息沟通、分析研判、预警应急机制。二是细化包案措施。全面摸排全县涉军信访情况,摸清掌握情况底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开门接访、主动下访、疏导帮扶等多种措施,妥善办结17件信访诉求和问题矛盾。三是主动化解矛盾。对重点对象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思想疏解和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工作,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全县涉军群体人员思想稳定、化解吸附当地。今年我县涉军人员在“两会”“清明”“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点敏感时期无一人进京赴省访。我县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经验做法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8月31日印发《“攻坚化解”工作简报》(第2期)刊发报道。

4.全力促进安置就业。一是高质量完成安置工作。按照“三公开、两满意”原则,今年完成25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退役士兵(官)选岗安置工作,安置质量排全市前列。二是高效推进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开展促就业、扶创业“五送(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教育、送服务)”工作,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10余次,推送就业招聘信息150余条,发布企业岗位信息6000多个,举办1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30多人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185名退役军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向20多家用人单位推荐就业30余人;组织300多人参加高等教育、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创业扶持,走访11家军创企业,帮助9家军创实体申请享受贴息贷款和减免税收、社保等优惠政策160万元,组织1家军创企业参加江西省军创大赛。三是组织用好转业士官。转业士官在待安置期间,充分发挥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服务县各项中心工作,参加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网格管理、新兵役前训练、“八一”双拥晚会和县第五届合唱艺术节大合唱等重大活动,得到广泛好评。

5.浓厚崇军拥军氛围。一是采集信息亮身份。继续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光荣牌发放工作,全县采集人数为14004人。二是开展活动显尊崇。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深入开展“七个一”和“尊崇百万退役军人大走访、办实事”活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和新长征老兵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13600余人次,送去慰问信、年画、宣传手册4万余份,为退役军人党员送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徵;举办政策理论、红色文化、英雄故事、健康防疫、就业技能、农业技术等讲课培训活动140余场次;开展清明祭奠、9.30烈士纪念日、曾思玉将军祭奠活动,召开“八一”座谈会,举办双拥晚会、光荣返乡仪式、适应性教育培训班。三是双拥共建暖军心。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市领导和县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我县驻县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送上慰问物资,积极为部队官兵协调解决训练、生活难题。四是荣誉奖励浓氛围。评选表彰全县“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10人,送立功喜报41次。6月份县领导杨北钦书记、张凯波政委为大阿镇1名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去立功喜报和慰问金。为70名志愿军老战士发放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向2名退役军人颁发“信丰好人”奖状奖品。

6.落实落细政策待遇。一是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对照标准及时发放各类优抚补助资金2977万元;补评核查残疾军人211人,全面启动换证工作;组织58名带病回乡军人赴市复检、630余人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义诊体检,省市审核认定47人;办理住院医疗二次补助250余人次。二是落实社保接续政策。受理率、初审率均达到100%,按时完成缴费任务。三是落实军休干部待遇。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军休干部享受政治和生活“两个待遇”,受到省、市充分肯定和表扬。

(二)扎实推进中心工作

1.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我局迅速响应、全面动员、主动战“疫”,成立15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突击队,分派到县卡口、城区各卡点、集中隔离点,协助做好宣传劝导、人员排查、值班执勤和驻厂复工复产等工作。乡、村服务站发动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战“疫”,开展宣传劝导、服务代办、生活帮扶、复工复产、就业推介等防疫工作,展现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风采,涌现出了邵秋华、杨烈秋等一批先进典型,我县退役军人战“疫”事迹多次被中央和省市县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2.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和“三化”建设工作,同时加强思想政治、“五型政府”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公众和广大退役军人的认可。今年接受了县委巡察,人大评议结果为满意。

3.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压实扶贫责任,选派2名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常驻队员,帮扶干部克服“点多面广人散”困难,深入5个乡镇9个村与32户贫困户结对联系帮扶,较好地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巩固了脱贫质量。

4.积极招商引资,向上争资争项。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进有投资意向并初拟项目合同1个,跟踪洽谈1个。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2316万元、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278.1万元、社保接续专项资金208万元。

5.开展网格管理和创文创卫。落实县网格化管理指挥部、县创文创卫指挥部工作要求,牵头推进第二网格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秩序整治。筹集社会资金51万元,建设城南广场,深入开展创文创卫活动。

6.完成城南征拆。按时间节点完成测绘评估5户,签订协议5户。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作落实有短板。有的单位、乡镇对退役军人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单位“八一”未按要求开展活动慰问退役军人;少部分乡镇硬软件建设不够完善,清单任务落实不到位。

二是服务水平不够高。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村级服务专干基本上是村两委干部兼任,与省市要求购买社会服务要求有差距。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