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监管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

访问量:

    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1.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提高企业和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2.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实地走访绿萌科技、包钢新利等企业,号召企业从实际出发,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工作,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思维,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

3.我局对被认定为存在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的单位、个人和代理机构进行核查,督导其主动撤回处理,并要求相关代理机构和签名代理师提交整改报告。

4.开展全县2021年度酒类市场商标专用权专项集中执法行动。在本次酒类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县下设12个分局同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县内酒类市场检查实现全覆盖,共出动执法人员268人次,开展执法行动117次,检查辖区重点实体市场数量109个,尚未发现违法酒类市场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二、提升商品质量水平

1.根据工作需求,制定了2021年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巡查计划,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CCC认证企业巡查计划,加强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力度。辖区内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11家、CCC认证获证企业12家、食品农产品领域认证获证企业16家、管理体系获证企业117家,对已获得相关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统一填写《生产许可证后续监管记录》,确保巡查率、建档率、年审率100%。经检查,未发现企业存在虚假、伪造、冒用、买卖、转让、超范围使用和超有效期使用认证证书及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等违规情况。

2.组织和指导信丰县农夫山泉限责任公司、信丰华轩建材有限公司、江西智汇雨科技装备有限公司、江西森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赣州市市长质量奖”,并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市、县级相关培训活动,增强企业以质量求生存,用信誉求发展的理念,树立先进典型,提高我县质量发展水平。

三、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1.我们消费维权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心系百姓、化解纠纷、依法调解、构建和谐”。受理投诉860件,办结818件,办结率95.1%,调解成功率6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33万元;接收举报310件,办结299件,办结率96.5%。基本达到“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承诺要求,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尽可能做到把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了信丰和谐的消费环境。

2.3月15日期间,信丰县消费者协会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县消协理事单位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合理消费理念。因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秉承务实、简朴原则,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消协理事单位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为广大市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受理消费者咨询7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悬挂宣传条幅67条,25家商场、超市利用LED滚动字幕宣传消费维权标语,现场受理投诉2起,调处2起。同时,我们通过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制作消费维权提示、忠告在网络中进行广泛宣传,联合县消防大队对查处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进行了集中销毁。